志愿者和公交职工开展“礼让斑马线”体验活动。 志愿者和公交职工开展“礼让斑马线”体验活动。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为倡导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理念,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今天(9月19日),西安市公交总公司联合西安市各交警大队组织志愿者,在全市20个站点和路段,开展“礼让斑马线”和“清理公交专用道”志愿者体验活动。

  礼让斑马线、清理公交专用道 今天西安交通大不同

  上午,西安市公交总公司联合辖区的交警支队,组织志愿者在西稍门十字、兴庆路十字、公园北路十字、青龙寺东南角、西影路王家村口路北、科技路西口十字、龙首村商业街、盛龙广场、水泥厂、玉祥门盘道等18个路段开展礼让斑马线的宣传和活动。

  下午,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下属的基层10个营运单位联合辖区交警支队,组织志愿者(乘客、公交驾驶员)在西稍门十字、康复路、太乙路、咸宁路、金花北路、锦业路、龙首村商业街、水安路、咸宁东路、长乐路、丰镐西路、西长安街、高陵四中(南新街)、长庆路西口等17个路段开展清理公交专用道活动。

 交警向驶上公交专用道的车辆驾驶员了解情况。 交警向驶上公交专用道的车辆驾驶员了解情况。

  已建成公交专用道29条130余处 双向长度862.5千米

  在清理现场,西安公交志愿者们手拿标语牌和市民代表配合交警部门疏导私家车辆驶离公交港湾,对公交站点附近的违章停车、公交港湾逆行人员进行劝阻和教育。交警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据了解,对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私家车,将处以100元的处罚。

  “遇到堵车的时候,大家往往会觉得坐公交车反倒比开私家车快,这正是公交专用道起到的效果。”611路公交车司机王浩说,公交车是公共交通工具,公交优先才能达到百姓优先。“我们开展清理公交专用道志愿者活动,就是为了公交专用道畅通无阻,体现公共交通的意义和价值,保障市民绿色便捷出行。”

  西安交警莲湖大队副大队长王波说,近年来,为了保障公交优先,交警部门一方面加大了路面巡逻,竭力保障公交车专用道和公交车站点前后50米范围内没有占用和违停,同时也加大了调研活动,为公交站点的合理设置和老百姓顺畅出行提供帮助。

  目前,西安市已建成运营的公交专用道29条,具体点位130余处,双向长度862.5千米。贯通东西向的涵盖劳动南路、柿园路、西大街、友谊路、建工路、环城东路、莲湖路、东五路、西五路等;贯通南北向的涵盖南大街、北大街、未央路、朱雀大街、唐延路、太白路、朱宏路、明光路、文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