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雨雨雨雨一直下

  记者从陕西省防总办公室了解到,

  从9月8日开始,陕西关中和陕南地区

  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

  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

  累积雨量最大的持续性降雨过程。

  一口不歇气的降雨架势

  简直让人焦心

  各地汛情严峻

  防汛更是刻不容缓

  安康迎今年最大洪峰已平稳过境

  9月15日17时,安康水库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大15700立方米每秒入库流量,汉江水位上涨,龙舟文化园广场、沿江步道及城区汉江边多处被淹!

  (图片来源:安康交通广播)

  安康市防汛办信息科科长李伟:“受强降雨影响,水土已经饱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是当前的防范重点。目前,安康水库、石泉水库已经按照市防汛调度指令迅速降低库水位,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和水文部门判断,后期仍有洪水,但洪水幅度将比前期洪水小。”

  截止9月16日8时,安康水库入流量降至9044立方米每秒,石泉水库入库流量降至5600立方米每秒,月河、任河等汉江主要支流水位迅速降到警戒以内,汉江干支流水位全面回落;汉江安康城区段流量虽然超警,目前流量已降至10900立方米每秒,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已安全通过安康城区。

  在紫阳县,由于泄洪流量的上升,使得紫阳县汉江流域流速增大,漂浮物增多,为避免其他船舶航行的安全,紫阳县海事局停了八条航线的63个班次,以及11个渡口。

  截止今日8时,紫阳县汉江干流城关镇以下航段水流趋于平稳,水位正逐步下降,紫阳海事部门根据情况已经恢复了5条航线的56个班次。

  汉中西乡多部门管控

  降低洪涝灾害损失

  而在汉中西乡,受连日持续强降雨影响,河水上涨,致河道周边低洼处农田内涝,农作物被水浸泡,西乡县各级各部门、镇村干部深入一线,确保将洪涝灾害降低到萌芽状态。

  西乡水文站站长舒元伟:“受强降雨影响,这次洪水目前为今年通过西乡水文站监测断面最大洪峰,但仍未超过警戒流量1500 m3/s,我们将继续24小时密切监视河道水清,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雨水情信息。”

  截止目前,牧马河流域水位已出现明显回落,今年首次最大洪峰顺利过境。

  西安雨水频惹“祸”

  小区墙体初现坍塌

  这两天,西安是阴雨绵绵。9月14日的凌晨四点半左右,西安市北关油库街21号院东北角的围墙发生意外,围墙的缺口下砖块、瓦片、泥土倾泻而下,事发瞬间把居民们吓了一大跳。

  小区居民:“打雷似的声音,咔嚓一下,把床都震起来了,我在一楼住,头正好冲那边。”

  小区居民:“嗵一声,我一下就坐起来了,我听到砖头掉落的声音。”

  围墙发生坍塌,便道处于暂时封闭的状态。处在斜坡位置连接拐角处的一间平房也有受损,从相对制高点望去,坍塌的围墙碎块不仅妨碍了通行,对紧挨的这栋居民楼影响更大。

  坍塌围墙长约15米,距离地面高约12米,墙体顶部与这栋居民楼的3层比肩,突然倒下,六单元靠近围墙一侧,一二三楼的居民家被碎石击中,不同程度受损,万幸没有人员受伤。

  在这里居住了25年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围墙从她住的时候就在这儿了,确实有年头了。意外发生后,辖区街办立刻现场警戒、疏散居民、联系主体单位,而坍塌导致天然气管道受损,在街办工作人员监督下已于昨天上午9点将管道维修完毕,出于安全考虑,要再次试气后,尽快恢复28户居民家天然气的供应。

  西安莲湖区北关街道办事处

  城管科科长王海:

  “此次坍塌还导致六户居民家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建议这六户居民暂时转移,下一步我们责令主体单位华弘物业,尽快修复塌方围墙,防止次生灾害的再次发生。

  而对于这六户居民自行安置而产生的费用,街办工作人员也设身处地在积极处理中。西安莲湖区北关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王海说,这两天他会和主体单位华弘物业联系,尽快把居民产生的费用进行报销,如果华弘物业有困难,街办将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拿出专项经费给予居民补偿。

  同时,街办防汛巡查的工作人员也将加大老旧小区的检查力度,在特殊的天气情况下,避免意外的再次出现,让大家住的放心。

  西安三十多年老泡桐倾倒 

  三百多住户停电

  昨天(9月15日)下午五点左右,西安碑林区一棵三十多年的老泡桐发生倾倒,导致周围住户家中停电。

  据周围居民反映,昨天下午五点左右,西安市碑林区信义巷55号院内的一棵老泡桐发生倾倒,树枝压到了供电线路,没砸到人,但导致周围三百多住户家中停电。

  周围居民:“昨天下午五点多,树倒了以后压到了两条高压线,我赶紧给供电局打电话,工作人员来了一看说得先要把树伐了。”

  
现场拉起了隔离带,柏树林街道办的工作人员立刻指挥抢险工作,园林绿化的工人将倾倒的老泡桐锯断,目测地面上的树干有六十多公分,高压线上仍有一些断裂的树枝,但由于巷子较窄,楼间距较小,给作业车抢险工作带来了困难。

  
柏树林街道办环保绿化站站长曹文红告诉记者,昨天(9月15日)下午因为下雨,处理险情的工人到现场以后,没有大型设备 ,当时没有办法去直接处理。

  
考虑到抢险工人的安全,街道办联系供电局将该处的电闸关闭,同时昨晚九点多,大型作业车进场,连夜开展抢险工作。

  柏树林街道办环保绿化站

  站长曹文红:

  “树倾倒的原因是这颗树比较大,是一棵泡桐,因为泡桐树本身的特性,它的根部不是很深,树冠比较大,最近的连阴雨造成树冠的配重非常大,所以逐步倾倒发生险情。”

  截止记者离开时,倾倒的老泡桐已经处理完毕,工人正在对周围其余泡桐的树枝进行修剪。

  
柏树林街道办环保绿化站站长曹文红说,因为考虑到这个周边树的状况,不光要把这个险情排除掉了,还要把周边影响高压线线缆的树枝全部进行修剪,从昨天晚上一直干到现在,还没有全部排除完 ,完全处理完以后就会及时联系供电部门供电。

  今天下午两点,柏树林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险情已经排除,供电也恢复了正常。最近持续阴雨天气,相关部门应加强对道路、小区树木的巡查,尽量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