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的雨要下一个月?朋友圈内疯传此消息。对此,陕西省气象局辟谣:假的!这场连阴雨将持续至19日夜间,20日起逐渐转好,也就是说本周陕西大部持续有雨,局地暴雨,建议各地及相关部门继续加强防范连阴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陕西未来一个月都有雨?假的

  连续两天,一张陕西30天(一个月)天气预报图刷爆朋友圈,这张图上显示“陕西未来一个月都有雨,开启包月模式!”

  9月14日晚,陕西省气象局官方微博陕西气象立即辟谣:知道大家都被最近此恨绵绵无绝期的雨淋怕了,但朋友圈里传的陕西要下一个月雨的天气预报图是假的。并列出4个关键点:9月20日之后,本次降雨就会让大家喘口气;陕西这么大,全省预报至少也要分陕北、关中、陕南,怎么可能11个地市就这么简单粗暴的概括了;30天预报的参考性准确率很低;不要轻易信谣传谣。

  陕西一日554站暴雨

  9月14日7时-15日7时,延安南部、关中、陕南83个县区1515站出现降雨,其中大面积出现暴雨。暴雨主要位于汉中东部、安康西北部、宝鸡东部局地、咸阳东部、西安北部和南部、铜川南部、渭南中南部,其中3站大暴雨,554站暴雨,509站大雨,229站中雨。持续降雨造成汉中、安康、宝鸡、西安多地道路边坡塌方,渭河、汉江干支流水位普遍上涨,农田积水严重。

  这场雨为何持续这么久?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潘留杰说,8月中旬以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南退时,在长江以南驻留期间,其西部边缘携带大量暖湿气流,与其北部持续不断分裂南下的冷空气在陕西中南部上空汇合,形成持续性长的降水过程,特点是降雨过程比较长,雨量相对比夏季的雨量小。

  连阴雨将持续至19日夜间

  9月15日,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持续影响,15日至19日晚上我省维持连阴雨天气。16日:全省阴天,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陕南东部部分地方有大雨;17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关中、陕南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8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汉中东部、安康西部有大雨,局地有暴雨;19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关中南部、汉中大部、安康西部局地有大雨;20日:陕北、关中北部晴天间多云,关中南部、陕南阴天有小雨,安康南部局地有中雨。

  暴雨预警拉响

  防内涝塌方滑坡泥石流

  9月15日13时,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9月15日20时至9月16日20时,汉中东南部、安康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省气象台特别提示,前期我省已出现持续阴雨天气,造成陕南、关中多地道路边坡塌方,农田积涝严重,渭河、汉江干支流水位普遍上涨,多条支流出现超警戒洪水。预计连阴雨将持续至19日夜间,20日天气转好。建议各地及相关部门继续加强防范连阴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本报记者 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