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西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具有十三朝建都历史的古城西安从此步入地铁新时代。8年的发展,如今4条地下铁龙飞驰,纵横南北西东,地铁线网的相继建成使用,改变了勤劳淳朴西安人的出行方式,也给西安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它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安交通建设的标志性一笔,拉开了古都西安交通建设历史的新篇章。

  地铁开通“一日看尽长安花”成为现实

  回首8年,地铁的发展让西安人有了太多的自豪。继2号线开通后,2013年9月15日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2016年11月8日地铁3号线开通试运营,2018年12月26日地铁4号线开通试运营,今年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也即将开通试运营,地铁5号线和6号线以及9号线,也将于2021年年底全部建成,届时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243公里。随着西安地铁线网的不断织密,西安人一小时出行圈不断扩大,让西安人“一日看尽长安花”和“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的梦想成为现实,地铁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8年地铁运送乘客相当83个陕西省人口总量

  地铁深度地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加速了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脚步。到目前,西安城市轨道交通在城市公共交通的分担率达到37%,日均客流稳定在264万乘次,2019年5月1日达到单日客流最高330万乘次,客流强度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位居全国第1位,地铁出行已经成为市民生活出行的新选择、新常态。8年西安地铁累计运送乘客32.2亿乘次,相当于83个陕西省的人口,配合西安国家化大都市发展,有了新的快捷通道。

  未来12线同开  助力大西安建设加速

  今年6月12日,以8号线环线为核心的地铁三期建设规划获批,为西安地铁建设和发展绘就了新的发展蓝图。未来几年,大西安将再开工建设1号线三期、2号线二期、8号线、10号线一期、14号线、15号线一期、16号线等7个项目,线网长度将再增加150公里。

  待三期项目全部建成,西安将形成12条运营线路,总长为423公里的“棋盘+环+放射”状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届时,轨道交通将成为“中心城区最快的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在缓解和改善城市交通拥堵,拉大城市骨架,加快城市中心与外围区域之间的联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伴随着西安地铁建设的发展,未来一个欣欣向荣的国际化大都市将展现在世人眼前。

  178次调整运行图 不断优化运营服务品质

  西安地铁开通至今始终秉持“地铁所至,爱心相随”的信念和态度,用“心”点亮窗口,用“情”温暖窗口。如今,每天清晨迎着美丽的朝阳,大量的上班族涌入地铁站乘车奔向职场的那刻,乘坐的西安地铁高峰期最小的行车间隔只有2分28秒,地铁的快捷准时,让乘车的人们可以秒为单位,自由规划自己的行程。

  “2011年首条线路开通以来,历经178次调整运行图,运营服务时间由开通初期的15小时延长至17时50分,最小行车间隔由9分20秒缩短至2分28秒,这是不断优化地铁运营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最直接的体现,也是西安地铁技术、维修、安全及控制能力不断提升的生动写照,如果有时间您在地铁运营结束后,来车辆段和隧道内,看看在黑夜里,依然坚守在维修岗位的西安地铁人,忙碌的场面就知道了!”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运营分公司线网管控中心应急管理部刘亚丽自豪地介绍。

  地铁爱心接驳晚点高铁  让乘客回家路满是温暖

  “以前每到春运回家,时常遭遇到雪天高铁晚点,下车后‘风雪夜归人’常遇没有接驳车辆回家的窘境,这几年回西安,只要不超过零点,一定有地铁接驳高铁,下车后就有回家的温暖!”曾经接受过地铁延点接驳高铁服务的乘客们,说到这件事时话语中包含着满满的敬意。

  相关统计数字表明,几年来,西安地铁末班车后累计为接驳高铁开行列车1122列次,接驳高铁乘客77817人次。在节日期间,一方面延长2、4号线运营服务时间接驳夜间高铁到达乘客;另一方面为方便节日期间乘客赶乘早班高铁需要,在首班车前加开列车188列次,共计运送至北客站下车乘客64287人次。

  用技术进步提升服务水准  满足乘客更多服务需求

  8年来,西安地铁为持续优化提升服务功能,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智慧地铁”建设。相继开发建设了“西安地铁APP”及多项在线服务功能。顺应全民手机支付潮流,西安地铁2018年1月1日在全国率先推出的手机扫码乘车,实现了支付宝、微信等扫码支付乘车功能,同时引入车站票务中心BOM电子支付功能,乘客可使用支付宝、微信进行扫码购票以及充值操作,彻底告别原本只能现金排队购票的历史,目前扫码乘客已超过日均客流的半数以上,大大提升了过闸速度和服务质量,满足了广大市民乘客便捷出行的需求。

  为进一步提升地铁运营服务,满足不同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西安地铁在3、4号线进行必要的技术升级后,于今年夏季开始试点推行“同车不同温”特色服务,“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的运行,让市民乘客可自行选择温度适宜的车厢乘车。下一步将根据乘客的建议反馈,加快其余线路设备调试测试,根据调试进度逐步在其余线路推行。

  推行爱心预约服务

  让特殊乘客出行更便捷

  8年来,西安地铁始终以“地铁所至、爱心相随”的服务理念贯穿于运营的全过程,将充满爱心细致的服务奉献给广大乘客。今年7月10日上午,一名盲人乘客拨打爱心预约电话找到玉祥门站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工作人员见到这名乘客后急忙上前搀扶着这位乘客并妥善安置,考虑到乘客的出行安全,车站派专人充当她的“双眼”,护送她到丈八北路站,站务人员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乘客们纷纷点赞。

  “类似的场景经常会出现在西安地铁站内。” 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运营分公司线网管控中心客运管理部袁静茹介绍,从2017年10月起,西安地铁面向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推出了“爱心预约”服务,乘客只要通过“西安地铁运营号”西安地铁微信公众号或热线电话89093175提前进行出行预约,车站就会按时派人接送,提供进出站、上下车及换乘全程服务。到今年6月底,线网车站共完成“爱心预约”服务430余起,为特殊乘客提供了出行便利。

  爱心服务让地铁成为

  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文化的载体

  8年来,西安地铁作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平台,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员工在服务窗口的不懈努力,让地下线网成为彰显大西安城市精神的重要窗口。

  众多的西安人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至今还清晰记得,2016年1月6日,北大街站上演的那场15分钟的“生死大营救”,当天下午6时30分,北大街站值班站长张劲飞正在站台进行客流引导,在突然间接到员工报告“女卫生间有一名孕妇产下婴儿”后,立即赶往现场,并与赶来的医护人员一道,为产妇搭起临时产房。120到场后,产妇和新生儿在北大街站员工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帮助下,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最终母子平安。类似富有爱心的场面时常在车站上演,遇到患病晕倒在车站的乘客,站务员们总是会第一时间进行救助,冰雪交加的寒冬也会因为他们递给患病乘客吃药的一杯开水而不再寒冷。

  多年来,西安地铁线网以“青春志愿展风采·追赶超越齐奋进”为主题,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北客站、北大街等车站学雷锋志愿点,拓展服务内容、细化服务措施,涌现出“寒冬腊月脱下大衣温暖患病乘客的值班站长李妍冀”“跪地施救昏迷乘客的站务员靳雨诺”“奋不顾身率先扑救站外大火的小寨站当班员工”等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西安地铁连续七年获“陕西顾客满意度测评最佳单位”,地铁北大街站荣获中宣部“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八年来,西安地铁共收到感谢信20517封,收到锦旗935面,市级以上媒体报道近千次。

  8年来,西安地铁紧密结合自身文化优势和特质,以培育“服务文化、共建文化、和谐文化、传统文化”为内容,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地铁文化品牌。采用“城墙章”的“一站一logo”在全国地铁行业独树一帜,车站装修、文化墙设计、导向牌制作等,处处透露出古城传统文化符号和现代元素的和谐共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站一世界”的西安地铁文化特色。先后打造推出的“丝绸之路文化专列”和“唐风诗韵文化专列”“移动有声图书馆专列”,让西安地铁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载体,受到市民和乘客的广泛赞誉。

  西安地铁为城市加速,让生活精彩!

  李令春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