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保家卫国、雷厉风行的战艇指挥员,到隐身人群、除暴安良的刑侦警察,纪东辉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华丽转身。

  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他用汗水、忠诚践行着心中的梦想和入警初心,入警半年以来,不怕辛苦,善于钻研,连破多起流窜盗窃案件。

  “来西安第一次作案就栽了”

  在西安公安莲湖分局枣园派出所,纪东辉以擅长研究监控视频闻名。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他都会对划定前一天的高发案区域,通过监控视频,分析研判警情,梳理特点和规律,制定打击措施。

  辖区每一条路的监控,他都了然于心,时间久了,他逐渐总结了一套通过监控来追踪破案的方法,同事们将此称为“纪氏战法”。

  今年3月14日清晨,汉城北路多辆汽车的玻璃被砸,纪东辉主动请缨,牵头侦办此案。因为案发地没有监控设施,案件侦破难度很大,他在对现场走访调查时发现,距离中心现场200米,一辆黑色大众轿车也被砸了。

  以大众轿车为圆心,纪东辉找到了距离这里最近的一处监控。经过反复研判分析,他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身穿黄色上衣,白色运动鞋,徒步实施犯罪。

  在对监控进行进一步分析后,一名赤裸上身的男子,引起了纪东辉的注意。案发时,西安的天气还比较冷,如此反常的打扮,疑点太多。通过对男子的长时间跟踪,纪东辉找到一个规律,“男子的走路姿势、步行速度,与监控中的嫌疑人很相似”。

  随后的跟踪,证实了纪东辉的判断。案发当天,该男子在一个城中村的街道,相继偷走了两件上衣,“作案时,他穿一件蓝色衣服,作案后,换上了黄色衣服,以此干扰警察的侦查视线。”案发当晚9点,民警在男子的租住地将其抓获。

  面对突然而至的警察,嫌疑人惊呆了,“来西安第一次作案就栽了。”

  “要用蛮劲,也要用巧劲”

  案件的成功侦破,坚定了纪东辉利用监控进行侦破案件的信心,也不断丰富了监控侦破的工作方法。

  3月19日,辖区再次发生车玻璃被砸案件,纪东辉带领便衣中队民警介入调查。

  通过现场勘查和走访发现,案发当晚9点,21岁的嫌疑人被纪东辉和便衣中队民警现场控制,嫌疑人偷来的东西,还没来得及销赃。

  “纪氏战法”的娴熟运用,让不少民警为之赞叹,纪东辉却投入到对新技术的钻研中。昨天,当记者问起纪东辉利用监控追踪破案的经历时,他说:“视频监控中有一种特别的魔力吸引着我,工作时要用蛮劲,也要用巧劲,用蛮劲要静下心一帧一帧地看、一帧一帧地分析,但只用巧劲,能确定关键证据,那就快多了”。

  说起纪东辉监控视频破案,还曾有一个特别的经历。今年5月,纪东辉在侦办一起盗窃电动车案时,现场的监控视频,他仅看了几秒,便得出结论,“不用再往下看了。”

  同事们很纳闷,监控不是很清楚,怎么追踪呢?原来,纪东辉发现嫌疑人是骑着某品牌单车,作案后,单车就放在原地,民警根据单车编号,很快就确定了嫌疑人。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晁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