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今天(9月9日)早上,西安地铁三号线一列车车厢出现烟雾,乘客被紧急疏散。随后,西安地铁发布消息称,由于一乘客的充电宝冒烟,现场乘客使用了列车灭火器,造成车厢烟雾较大。那么,充电宝失火冒烟后究竟应该怎么处理呢?

  灭火器扑灭冒烟充电宝致地铁三号线冒浓烟 

  今天(9月9日)早上,有网友反映,西安地铁三号线行驶到延平门—科技路时,不知什么东西烧着,车厢出现烟雾,乘客被紧急疏散。上午8点半左右,西安地铁发布突发运营信息称,由于一乘客的充电宝冒烟,现场乘客使用了列车灭火器,造成车厢烟雾较大。

  西安地铁称,8:01分, 三号线往保税区方向26次车运行到延平门-科技路区间,司机监控发现2车厢发生乘客充电宝冒烟情况,现场乘客使用了列车灭火器,造成车厢烟雾较大。为防止乘客恐慌,保证运营秩序,组织该车在科技路上行清客退出运行。目前整体运营秩序正常。

  西安地铁提示,充电宝在公共交通密闭空间内发生爆燃等情况多有发生,不建议乘客在车厢内使用充电宝进行充电。 如果在地铁站内或车内发生类似的安全突发事件,乘客不要惊慌,在迅速报警的同时,要听从地铁工作人员的指挥,进行有序撤离,最大程度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

  西安2016年开始禁止地铁列车内使用充电宝

  充电宝冒烟或者爆炸并不是新鲜事,近年来在广州地铁、深圳地铁、北京地铁、上海地铁已经多次发生过类似情况。2016年2月18日晚,重庆轻轨3号线由牛角沱站向两路口站行驶途中,一节车厢内一乘客携带的蓄电池发生爆炸燃烧,导致车内烟雾弥漫,运营一度停运,由于处置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的9月4日,东方航空MU2809南京飞厦门的航班起飞后,因一名旅客携带的充电宝起火冒烟并触发烟雾警告,乘务组按程序处置将火扑灭,迫使飞机返航。事件原因公安机关正在调查之中。

  而从2016年2月开始,西安地铁就明确乘客不得在地铁站内车内使用充电宝等。今天,西安地铁三号出现乘客充电宝冒烟后,记者就近走访了地铁2号线,发现会展中心站、三爻站等多个站点都有手持扬声器在提醒乘客,车厢内不能使用充电宝。

  充电宝着火后 究竟应该怎么做?

  今天,西安地铁三号线充电宝冒烟后,现场乘客使用了灭火器灭火,造成车厢烟雾较大。那么,正确的灭火方式是什么呢?根据以往的案例发现,拿水浇灭是最好的灭火方式。请勿采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因为可能会引发其他电池再次发生爆炸。

  2018年2月25日,南方航空一从广州飞往上海的航班在登机时,行李架上的充电宝起火,随后,机上乘务员使用矿泉水将充电宝浇灭。今年9月4日,东方航空MU2809南京飞厦门的航班上,旅客携带的充电宝起火冒烟,空姐同样采用了“水浇”的方式灭火。航空公司也表示,充电宝失火后用水来浇灭是最好的办法。

  待明火得到控制后,需要将充电宝浸入水中降温并隔绝空气,并且持续浇灌,避免锂电池持续发热导致水温升高。由于锂电池的特性,即便明火扑灭后,仍可能存在无明火燃烧,故必须持续降温,避免复燃。充电宝的电压一般不超过5V,即便使用液体灭火,也不存在触电的危险。家庭用电起火千万别用水浇,可能会引发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