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把你们处理以后的水取样让我看看,把机器运行的数据让我们检查一下……”近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督查组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的要求,先后到西安和韩城两市,现场跟踪督查有关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及进展情况。

  西安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曾被中央环保督察指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西安市相关方面新建、扩建了渗滤液调节池及处理厂。督查组现场了解渗滤液处理厂的扩建进度、渗滤液处理工艺,并现场提取水样、查看监测记录,了解处理排放达标情况。随着西安垃圾分类的不断推进,督查组还前往高陵,督导检查了高陵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

  此前,韩城市因开山采石、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随意倾倒、部分能源化工企业废气废水排放不合格等问题受到社会的关注。督查组先后来到相关企业现场,采用对账查号的方式对整改情况逐一进行了检查核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完善的地方现场进行了纠正,对整改进展缓慢的企业进行了督促。

  督查组指出,西安和韩城两市都能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前期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进行积极整改,有些整改已经初见成效,有些整改稳步推进,还有些整改已经明确了完成的时间节点,值得肯定。

  督查组要求,下一阶段,对部分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要统筹力量,科学安排,夯实责任,有序推进。各级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化思维,明确部门分工,夯实监管责任,全力推动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助力打好绿水、青山、蓝天、净土四场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