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记者了解到, 西安经开区落实《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全力践行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西安夜间经济,为西安夜间经济扩容,其异彩纷呈的差异化、接地气、人性化的夜间经济举措处处开花,区域经济发展后劲喜人。

  据了解,经开区不断持续进行城市亮化、美化,夜间消费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夜间消费场景不断扩张,引爆的是城北服务业的强劲后劲。24小时街区、24小时公园、24小时书店、24小时便利店、24小时健身馆、24小时商场、深夜食堂、酒吧、KTV……西安经开区软硬件公共设施不断改善,道路、街区、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夜间消费场景更是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夜间欢聚、品美食、赏夜景、购物、观影、看展、闲逛的人越来越多。

  这个夏天,经开区艾斯广场继首启西安市开放式听歌商场、贯彻“商业+文化+网红”的商业发展理念,持续打造文化街区、文化商圈,试水“网红经济”。大学生歌手、爱乐者与市民互动频频,唱与听,人气暴增,成了名副其实的西安网红商场,受到市民追捧。为了更好发展夜间经济,落实政府倡导,主动适应市民需求,该商场对部分业态进行调整,以召开商户座谈会、个别引导、帮扶、提供政策优惠等多种方式鼓励引导商户延时经营、条件成熟的进行24小时经营,重新布局,延长服务时间,把夜间经济发展模式落到实处。

  作为夜间经济参与者之一的艾斯广场常务副总经理孙盛凯认为,“夜经济”是“日经济”的延伸,对促进消费具有积极作用。“我们完全可以从城市规划、推广的角度去做一个《西安夜间经济指南》,去告诉大家哪里好玩、好吃,引导大家去打卡。”同时他表示,他们经过充分调研后,对合理延长餐饮的开放时间已经作出了相应调整。

  本报记者 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