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宝平在给妻子喂饭 本报记者 代泽均摄田宝平在给妻子喂饭 本报记者 代泽均摄

  田宝平又是几乎一夜没睡,他每半小时都会帮妻子翻翻身,揉揉胳膊。这样的夜晚,已经度过12年了。12年来,他悉心照顾瘫痪的妻子,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丈夫对妻子的责任,用真情演绎出了现代版的“乡村爱情”。

  只看了你一眼

  就已确定永远

  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庄镇阜下村,提起道德模范田宝平,乡亲们都不由地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好男人!”

  8月6日,记者见到田宝平时,他正打扫卫生,妻子童爱玲坐在一旁的轮椅上看着电视。普通的农村屋子,被他收拾得干干净净。

  “她嫁给我,无论如何都要照顾她一辈子,不管是健康还是疾病。”57岁的田宝平,个头虽然不高,但说话的声音却铿锵有力。爱情在这个农村汉子的心中,便是简简单单的扶持相依。

  他们的爱情,就如歌词中唱的那样“只看了你一眼,就已确定了永远……”上世纪80年代初,在乡政府当农业技术员的田宝平与童爱玲相识,见面即有好感的两个人逐渐熟络了起来,不久便确立了恋爱关系。结婚后,田宝平上班,妻子一边照顾家里,一边临时给人帮厨,日子虽有些贫困,但夫妻俩很幸福。

  妻子患病瘫痪

  他悉心照料12年

  为了过上好日子,1994年,田宝平便辞去工作下海做生意。三年时间不仅生意没做成,还赔了钱,两人便一起来到西安打工。2006年,田宝平发现妻子有轻度脑梗,便让妻子回家调理。2007年的夏天,一天田宝平半夜听到有咚咚的声音,醒来发现妻子在用脚蹬墙,说不出话了,赶紧送到医院抢救。幸亏发现及时,妻子的命保住了,但是她左半边身体却没有了往日的灵活。三次发病,一次比一次严重,直至左半边身体瘫痪,全身不能动。“你躺一辈子,我就照顾你一辈子。”看着痛苦剧增的妻子,田宝平默默在心理许下了这份承诺。

  从那之后,田宝平辞去了工作,一心在家照顾妻子。从没做过饭的他第一次做饭,一口一口地喂给她吃,一顿饭喂下来就得半个小时;妻子不能走动,他便用轮椅推着她出门晒太阳、散心。每天帮助妻子按摩,晚上他每隔30分钟左右起来帮妻子翻身。一年365天,整整12年,田宝平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田宝平精心的照顾,妻子的病情也逐渐得到了控制。“我没什么心愿,就想要她就这样好好的,她在这个家就在,孩子们回来还能叫一声妈。”

  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他每隔20分钟左右,就会帮助妻子挪动一下手臂,“这样她会舒服些。”田宝平说。

  妻子是他这辈子

  最放不下的牵挂

  童爱玲虽然不能说话,但能看出她对丈夫的爱。采访中,她眼睛一直盯着丈夫,情绪也随着丈夫的讲述而起伏。当丈夫回忆两人相遇相识时,她也跟着咧嘴笑着,甜蜜而温馨;当讲到自己从没睡过好觉时,她突然哭了起来,田宝平连忙上前安慰。

  多年来,田宝平了解妻子的一举一动,妻子用右手轻轻敲击来表达自己的需求。对妻子发出的“暗号”,田宝平能够第一时间解读并满足妻子的要求。“时间长了,就读懂了。”田宝平说。

  采访结束时,田宝平说,以前基本没带她出去过,这十几年来外面的变化很大,尤其是我们这个地方,现在路也修了,环境也好了,今后要经常带着妻子出去,多走走,多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