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科每天面瘫患者就诊人数高达30多人。专家提醒市民,炎炎夏日,享受空调便利的同时,别让空调吹歪脸。

  在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就诊的张先生今年35岁,患面瘫已经10多天了,仍然没有痊愈。“天气太热了,我就把空调温度调得稍微低了些,晚上睡觉也没关,早上醒来,右边脸抽着疼,一照镜子发现眼角、嘴角都歪了,赶紧到医院就诊,发现同病相怜的人还不少。”张先生无奈地说。

  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安军明表示,入夏以来,因为长时间使用空调、风扇等导致的面瘫患者逐渐增多。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之前每天接诊面瘫患者一二十人,入夏以来,每天前来治疗面瘫的患者有30多人,其中初诊有10多人。面瘫这一病症发病率高,持续时间也长。

  面瘫,全称为“面神经瘫痪”,是因为面部受凉、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力低下等导致的面神经受损,神经所支配的面部肌肉便会出现瘫痪。当早上洗脸、刷牙时,发现一侧面颊动作不灵、嘴巴歪斜漏口水;不能做皱眉、闭目、口腔鼓气等正常面部动作时,可能就是“面瘫”了。

  专家提醒,预防面瘫关键要正确合理地使用空调、电风扇等电器,不要因为贪凉就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7℃;同时,空调的冷风也不能一直对着人体吹,尤其在睡眠时人体处于抵抗力较低的状态,要注意保暖,空调温度最好不要低于26℃。外出的人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室内,不要急着开空调,此时毛孔完全打开,还来不及闭合,容易让体温急剧下降,诱发面瘫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