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7月17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传出消息,全省城市消防安全攻坚行动紧盯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城中村、老旧小区、物流仓储、城乡接合部等不托底区域、高风险场所,易燃可燃装修装饰材料、建筑消防设施损坏故障等突出问题,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对工作敷衍、排查不细、火灾隐患整治不到位,造成火灾事故发生的,严肃追责。

  根据部署,持续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各级组织应急、电力、住建、公安、工商、质监、消防等部门对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情况开展联合检查,集中查处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行为,销毁假冒伪劣电器产品,处理违法责任人,督促整改重大电气安全隐患。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排查电气线路,重点整治居民住宅电表箱设置、电气线路连接不规范等问题。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和农村规划改造工程内容,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及时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深化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企业要加强督促整改,确保全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深化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安委会要组织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维修改装环节进行检查,集中查处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动自行车行为,特别是对老旧居民小区建设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

  深化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针对前期发现的隐患问题,督促单位逐项落实整改,按期消除隐患。深化“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全面推行居民住宅“楼院长”制,实现规范化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探索建立保安、志愿队伍、微型消防站、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消防安全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