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896汽车调频

  西安警方每年从5月到10月都有犬类管理专项行动,整治违规养狗行为。

  5月25日起,西安市公安局限制养犬办公室组织部分分县局限养办对不文明养狗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近期,西安警方整治大型犬、烈性犬的行动持续进行中。同时再三重申,重点限养区内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在三环外的一般限养区里,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饲养的大型犬、烈性犬均一律需拴养和圈养,不得出户。    

  警方针对养犬人在重点限养区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行为;饲养犬只不登记不年检的行为;携犬出户不用牵引带等违规养犬行为,按照《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规定,分别处以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据悉,西安市公安机关将在下一步整治工作中,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根据规定:对于犬主出现遛狗不牵引、不携带养犬登记证等违规行为,第一次查处将被批评教育;第二次被发现依法进行处罚;第三次将直接被拉入“黑名单”,列为重点管理对象;对有遗弃犬、虐待犬行为的,吊销养犬登记证,5年内不得再次养犬。

  各分、县局限养办投诉、举报电话:

  新城分局限养办 83225483

  碑林分局限养办 83295551

  莲湖分局限养办 88715020

  雁塔分局限养办 85398682

  未央分局限养办 86757835

  灞桥分局限养办 86758078

  高新分局限养办 86753983

  阎良分局限养办 86866186

  临潼分局限养办 86758570

  经开分局限养办 86757252

  长安分局限养办 86750716

  鄠邑分局限养办 84818007

  高陵分局限养办 86759752

  航天分局限养办 86754642

  洪庆分局限养办 86776496

  浐灞分局限养办 86714684

  周至县局限养办 86759032

  蓝田县局限养办 82721229

  文明养犬 从我做起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饲养自己喜爱的宠物,其中饲养犬类最为风行。从小狗进入您生活的那一天起,它就把命运毫无保留地托付给了您。它就像孩子一样陪护在我们的身边,不离不弃。我们也像对孩子一般去关心、去爱护、去教育它们。可爱的狗狗带给您很多的快乐,但同时所带来的问题使养狗与禁狗的矛盾日渐激化。

  养狗是个人的一种权利,无可厚非,但是某些宠物主人的不文明行为会使不养狗的人产生偏见,这些偏见最终又落在了无辜的狗身上,从而影响了狗的声誉。小到污染环境,大到伤害他人。狗狗的种种过失,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宠物主人的社会道德和法律责任意识。

  众所周知,狗是非常温顺和忠诚的,狗会扰民,基本上是由于它的主人没有文明养狗所致。狗狗在我们心中如同孩子,养孩子除了让他吃饱穿暖、身心健康之外,家长还要承担教育培养的义务,把小孩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养狗也一样,要教育培养,比如要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公共场所大便要捡拾,养成爱护公共环境卫生的好习惯;又比如要安抚好狗的情绪,不让它长时间大叫,影响邻居正常的生活;出门遛狗做足安全措施,避免惊吓到其他人或咬人等等。文明养狗,不仅体现了一个公民的良好素质,也会减少厌狗人士的反感和投诉,使大家都接受养狗、认同养狗,营造一个人与宠物和谐共处的理想社会。是否文明养狗,能折射出一个人素质的高低。 

  如何文明养狗?请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1。无论狗温顺与否,当您路经他人时,请拽紧牵引带!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走失、被盗、打斗、中毒、车祸等种种悲剧,对怕狗的路人也是一种尊重。很多人对狗的行为不了解,从而造成误会,误解了狗狗的热情,继而由恐惧变为痛恨! 

  2。不要带狗坐公交车,以及不允许狗狗进入的公共场合。

  3。 带狗出门随身要备好小铲子(或硬纸皮)和塑料袋,随时清理狗狗的粪便。据专业调查公司调查显示,粪便污染环境是人们反感养狗家庭的首要原因。如果您在忙碌的上班途中、或是悠闲的散步时间踩到又粘又臭的狗粪,您会做何感想?如果您都因为嫌脏而不肯出手清理,又怎么能指望其他人能接受呢?我们不能责怪狗狗随地大小便,因为这是狗给自己留认路标志的一种本能,但是作为主人的您却可以做到及时清理爱犬的粪便,这是您对自己狗狗负责的一种表现。爱护您自己和其他人共同拥有的社区,从自身出发、从小事做起,营造优美卫生的居住环境,一个简单的动作就可以得到其他人对您和爱犬的首肯与赞许,何乐而不为呢? 

  4。要严格训练爱犬不在夜间长时间吠叫,打扰了邻居的休息。这是狗狗被投诉捕杀几率最高的事件之一。如果训练不成功的话,也要在休息时段为爱犬佩戴口罩或止吠器。看似委屈了爱犬,实际上保护了爱犬的生命。         5。 文明养狗要提倡不离不弃的精神。狗狗领养回家,要及时给它报户口做防疫。如果因工作或者居住环境变化等原因无法继续饲养爱犬时,请为爱犬寻找其他合适的主人,不应将其丢弃。它可能只是您生活的一部分,而您却是它全部希望,请您不要辜负这一份生命的重托,请为爱犬一生幸福负责! 

  宠物主人的责任还有很多,在此无法一一尽述。我们身处拥挤的都市,承受着紧张的生活节奏和巨大的工作压力,在您抱怨邻居们不够宽容的同时,可曾想到自己的爱好是否干扰了他人的生活?养狗是个人素质和责任感的综合体现,让我们做一个文明、自律的狗主,为爱犬赢得更多的尊重和友谊,为天下的狗狗开创一片日益宽松的空间。

  为了小区能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空间。胜远和物业在此呼吁小区养犬业主,请文明养宠、责任养宠。我们每一位养宠、爱宠的人士应自觉做到以下几点:

  1、合法养犬,自觉遵守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法律法规,依法办理养宠的相关手续并自觉

  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2、每年定期为狗狗注射相关疫苗及进行常规体检。关爱宠物健康,同时也是对所有人和狗的健康负责的行为。
       

  3、外出遛狗请使用牵引带。请尽量少带入公共场所。避免近距离(1~2米)接触小孩、老人、孕妇等人群。牵引带不仅可以避免走失、被盗、打斗、中毒、车祸等种种悲剧,对怕狗的路人也是一种尊重。爱它,就牵着它。
      

  4、据调查显示,狗狗粪便污染环境是人们反感养狗家庭的首要原因。外出时,及时清理狗狗粪便,并妥善处置(如用报纸或胶袋妥善包好并放置进垃箱)。
      

  5、管好自己的狗狗,尽量避免发生扰民或伤人等负面事件的发生。以正确合作的积极态度承担因管理狗狗不慎而引发的一切后果。如咬伤他人或损坏公等。
      

  6、绝不遗弃狗狗,尽量为狗狗创造终生养护的条件。在养狗之前请认真考虑是否有能力妥善地照顾好狗狗。
      

  7、善待狗狗,提供必要的养育、护理、训练及医疗条件,不长期囚禁、拴养狗狗,不虐待狗狗。 

  最后,我们还要倡议:既要做到文明养狗从我做起,又要带动身边的人共同文明养犬,为打造一个人与狗和谐共处的环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