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网络娱乐业的发展,电子竞技行业快速增长,游戏直播平台火爆,以大学生、公司年轻职员为主的电竞参与爱好者入住宾馆打游戏、参与电竞活动,在西安宾馆酒店业兴起了一种新的行业电竞酒店。据悉,西安电竞酒店目前已有150多家,尽管收费有高有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但入住率非常高,尤其到了周末,经常出现一房难订的现象,受到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在电竞酒店这个行业的高速发展中,还存在着网速差、环境差、电脑配置低、设施不完善,消防安全设施不到位,行业管理混乱等诸多问题,这些成为制约该行业升级扩容的短板。另外,一旦用户热情散去,没有新鲜感,如何保证去留,如何规避风险,也是该行业所面临的问题所在。

  千元一日的房费令人咋舌

  今年5月份,一场民间电竞比赛,将陕西省内外一大批电竞参赛选手和电竞爱好者吸引到古城西安,不但电竞场馆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就连电竞游戏的连带产业电竞酒店也是一房难订,供不应求。当时位于西安南郊的一家电竞酒店入住一日,五人间收费竟然高达1000元,其所开的客房全部爆满,只能排队预订,可见生意的火爆程度。

  6月20日下午,记者慕名来到这家酒店,从外部装修看,和其他酒店并没有不同之处,但到了四楼前台,记者看到在豪华时尚的装饰映衬下,摆放着各种不同档次的葡萄酒、咖啡、果汁和饮料,像一个小型的酒吧。

  随后,记者走进电竞房里,最抢眼的就是高配的电脑,包括8代i7、RTX2080、144Hz、青轴机械、G402,在电脑台前,摆放着人体工学椅;同一房间还配备了智能灯控、影院系统、四星级布草等精品酒店的设施,客房并配有精致典雅的星级洗手间和卫生间。在一个五人间客房中间摆着圆形特制的电竞互动平台,可供多人同时竞技,正在圆桌前和三个同伴一起玩“狼人杀”游戏的竞技手“阿金”一边操纵着键盘,一边告诉记者说:“大学毕业以后特别怀念大家一起在电竞馆驰骋的日子,去年出差在上海感受了一次电竞酒店,对此我是一直念念不忘,现在咱西安终于也有了自己的电竞酒店,房间设施齐全,电脑性能非常彪悍,特效全开无压力,最别致的是上下铺设计的床铺,仿佛带我走进大学时代,舒服到家啦!”

  据该酒店服务员小李介绍说,这家电竞酒店是去年投资装修的,今年年初刚开业,一共有16间客房,每天24小时营业,除老板以外,平时每天有一名前台服务员轮班,雇的两名保洁阿姨也是两班倒。当记者问她,5月份为何出现惊人的1000元天价房费时,小李笑着说,那是赶上西安举办一场电竞比赛,来的人太多,房价一下子飙上去了,这几天生意一般,价格最高的五人间房价降到了600元一间,其他双人间、四人间价格也有所回落,而这里摆放的酒水饮料食品,除了矿泉水和方便面热销以外,其他物品很少有人问津。

  大学生、公司职员是消费主体

  “沉浸在游戏的博弈中,你可以忘却学习的压力,生活的烦恼,还能控制输赢,宣泄化解不良情绪,然后回归自我,迎接新的生活,新的挑战。”

  6月21日,星期五,放学后,在西安大学城读大三的赵晓峰和同学李季两人穿着T恤衫,背着双肩包,熟门熟路来到长安路附近一家电竞酒店的前台,“开一个双人间,还是两天,不用开票。”等快速办完入住手续后,他们走进三楼一间电竞房,放下简单的行李,戴上耳机,打开电脑,很快进入游戏的博弈厮杀中,他们都喜欢打网络游戏“英雄联盟”,赵晓峰在游戏里选择了他常用的英雄角色,思考几秒钟后换了个游戏皮肤,给自己增加一点新鲜感。而李季轻车熟路,换上了新的铠甲和武器,他今天的目的是要找回面子,给对手赵晓峰一个下马威,让他也感受一下失败的滋味。

  据该酒店客服经理王先生介绍说,由于他们酒店距离大学城比较近,到此消费的大多是在校大学生,而且家庭条件相对比较宽裕。由于周末来的人太多,而他们酒店房源有限,学生们大多会在网上团购平台上提前订好房间,在周五晚上或周六一大早来,周一中午12点前退房回学校。有的骨灰级电竞发烧友,索性将打游戏的战局从宿舍挪到了电竞酒店里,在此一展身手,所以,每到周末都会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今年35岁的龚先生,是记者采访中见到的一位“白领”电竞手,他在附近一处建筑工地当监理,这个周六、周日轮他值班不能回家,于是,喜欢玩电竞游戏的他就选择到这家酒店过把瘾,在这里没有噪音,无人打扰,玩累了还能洗澡、听歌、看电影,一觉睡到第二天上午10点,然后,到工地上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

  龚先生笑着说,“我们工薪族和在校生不同,有固定的职业,有不菲的收入,而且我们比年轻人有自控能力,尽管喜欢电竞游戏,但是适可而止,绝不能影响工作。”

  对于酒店的收费,龚先生称,电竞酒店的电脑配置比网咖还要高,如果按2人间算,价格和普通快捷酒店差不多。如果按5人间算,价格比网咖消费要便宜一点。

  据记者调查了解,到电竞酒店入住的消费人群,以上班族和学生群体为主,年龄大多在18—35岁之间,其中,95后占60%,85后占30%。每人平均消费能力在100元左右。周六到周日入住率为85%以上,周一到周四平均入住率在40%到70%之间。

  小型电竞酒店成大学生创业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电竞酒店在西安的涌现,不但受到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关注,也成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新的增长点。

  曾就读于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的刘梦琪是一名95后,去年11月,他和三位朋友投资30万元在西安天坛西路附近一所公寓开办了一家电竞酒店,酒店共有10间房子,其中两间为电竞房,分双人间和三人间,里边分别摆着5台8000元一台的高配电脑,还有方便面、火腿肠和矿泉水。电竞房一般是按照电脑台数收费,双人间在230元,三人间330元。顾客主要是来西安旅游的大学生、刚参加完高考的高中生,一般是打电话或网上订房。刘梦琪本人在一家公司上班,平时利用下班业余时间经营酒店。客人入住、打扫卫生、退房退押金,都由他姐姐刘萌萌负责。刘萌萌告诉记者说,端午节前生意相当火爆,节后有所回落,酒店平时入住率50%,到了周末有所回升,一般在80%以上。

  原本以为大学毕业生经营电竞酒店只是个例,可是,根据网上平台留的地址,记者到西安丰庆公园附近高档公寓的两家电竞酒店采访时发现,这两家电竞酒店竟然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开办的。到第一家酒店采访时,酒店房门紧锁,敲门无人答应,据保安说平时这里没人,等网上预约好了,店老板才过来给客人办入住手续。在对面另一所公寓开办电竞酒店的小张,去年大学毕业后在家人的帮助下,投资60万元在这所公寓不同楼层一共租了17间单元房,开办电竞酒店,成为专职电竞酒店经营者,记者采访时,只有一个房间空置,其余全部入住。

  记者了解得知,除了一些具有一定规模的电竞酒店外,西安大多数“电竞酒店”都设在居民小区、写字楼、高档公寓里,除了网上开房和现场查房外,入住之后客人一切自理,几乎所有的客流都来自团购平台。由于投资相对较低,顾客大多为85后、90后、95后的年轻人,便于沟通交流,而且大学生本身就懂得电竞,不需要另聘管理人员,所以,电竞酒店成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新的增长点,在记者所采访的多家小型电竞酒店中,有七成以上是大学毕业生自己筹资开办的。

  没有行业管理规范  未来发展出现短板

  据千龙网最近发布的中国酒店市场发展研究及投资前景报告显示,目前全国电竞酒店数量已经超过了500家,并且仍在以每月50家以上的速度增长。而据西安本地媒体报道,截至目前,西安市共有150多家电竞酒店,与2018年11月底的103家电竞酒店相比,增长约46%。西安作为高校聚集城市,也是电竞酒店发展的潜力城市。

  但是,在电竞酒店快速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许多问题,业内人士归纳为:第一,没有行业规范,服务设施服务质量无法保证。第二,无论大小电竞酒店,都没有留安全通道,也没有摆放消防器材,存在安全隐患。第三,入行门槛很低,只要想开电竞酒店,办一个营业执照,购买几台电脑就可以营业了。第四,电竞酒店没有验收标准,没有管理协会,完全靠自我约束。

  对此,陕西天时法律事务所主任张卫认为:目前西安的电竞酒店行业仍处于无序生长阶段,还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监管,没有管理规范,收费没有标准,各自为政,互相压价。酒店的设施、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直接影响了行业的发展,另外,作为网咖与酒店融合的“新物种”,电竞酒店处在网吧、游戏厅和酒店三个行业的真空地带,很可能形成新的管理盲区,应引起足够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