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与顾客不见面就能完成交易,两名游客拖着行李箱在居民楼内找预订的房间。房东与顾客不见面就能完成交易,两名游客拖着行李箱在居民楼内找预订的房间。

  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中,西安被列入全国热门旅游城市,据有关数据统计假期中西安的民宿颇受游客青睐,很多民宿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网络上预订的民宿真的这么好吗?在随机走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民宿都藏身于住宅楼内,没有专门的经营者管理混乱,网上好评如潮的民宿在线下却麻烦不断,更有业内人士爆料,民宿刷好评已经是行业潜规则。

  网上好评如潮的民宿现实中却遭退订

  5月6日,记者用手机在民宿预订平台搜索“民宿”两字,显示的民宿酒店多达1000多家,价格从67元到5000元不等,平均每晚价格为253元,不少民宿评分都在4.5分以上,留言处不少游客给出了好评。

  随后,记者来到了民宿较集中的曲江新区,据民宿预订平台显示,该新区周边的民宿价格偏高,消费者的网上满意度较高。在中海碧林湾小区附近,记者遇到了两名刚退房的广西游客,她们告诉记者,自己刚退了预订的民宿准备去附近酒店入住。

  “先是房间密码锁打不开,在门口等了两个多小时,房东一直说会有人来,让我们再等等,结果房间就是打不开,然后房东又给我们说了另一套房的密码,但这套房里又没有水。”广西游客莫女士说。

  最后经协商,她通过预订平台退掉了预订的民宿房,但被扣了50%的未入住违约金。“原本是从网上预订平台上看到这家民宿评价高,而且价格在350元一晚,觉得应该不错的,没想到入住第一天门都进不去,自始至终也见不到房东,只能靠电话沟通,到现在已经耗了大半天的时间。”莫女士说。

宣传的环境优美的民宿大多藏身在老旧小区内,这一栋楼内就有两三家民宿。宣传的环境优美的民宿大多藏身在老旧小区内,这一栋楼内就有两三家民宿。

  多数民宿管理混乱 没有身份证也能入住

  记者又按照预定平台提供的民宿位置,对碑林区南稍门中贸广场附近的民宿进行了走访。记者发现,这些民宿均藏身于住宅楼内,没有专门的经营管理者,外来人员可以随便进出,小区内管理混乱,楼内也没有任何标签指示牌,很难找到具体位置,在消费者下单后,房东通常不与顾客见面就能完成交易,入住随意,在经营管理上存在较大漏洞。

  在记者拨通了第一家民宿老板的电话后,民宿老板告诉记者,房间必须先预定才能知道房子的位置。“就像淘宝上卖东西一样,肯定是你先付钱,然后我们这边才发货的,只要你下单了我们就会将房间的具体位置发送给你,你按照具体位置可以自助入住。”房东说自己是广东人,在西安经营民宿多年,自己并不在西安,平时靠电话管理民宿,不接受看房必须先网上下单订房。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南稍门一家叫“梦栖”的民宿店,在记者表明没有身份证的情况下,房东仍说可以不要身份证,只要平台付款随时可以入住。在记者问到房间的安全性和有无经营手续时,房东回应“民宿目前没有手续,因为工商部门不要求办理经营手续,民宿的环境你可以放心,环境优雅非常安全。”但记者根据“梦栖”民宿提供的大致位置,找到了西安大话南门小区,该小区楼内消防设施缺失,一个栋楼里既有居民又有办公人员还有拎着箱子的外来人员。

  民宿网上好评基本靠“水军” 房间卫生难以保障

  5月6号下午,记者对西安某连锁民宿经营者管理者进行了采访。

  “民宿主要靠网上进行预订,刷好评是经营民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你在网上看到的那种有真人入住拍图,照片还是美女的文艺照,基本都是房东花钱请水军给自己刷的好评,由于预订一间房推荐平台也能拿到一定的提成,所以如果有差评也可以通过与推荐平台的沟通进行删除。”某连锁民宿经营者管理者向记者透露。

  该管理者还透露,这两年民宿兴起生意不错,但民宿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不完善,大多数民宿都是私人经营没有营业执照,还有很多二手房东租房经营民宿,这些名宿都没有人专职管理,在顾客走后,都是房东自己抽时间去房间内打扫卫生,无法像酒店一样对顾客使用的物品进行专业消毒。

  “房间内某一功能损坏了,很可能连房东自己都不知道,等消费者入住发现问题后,由于投诉比较麻烦,一般消费者会自认倒霉。”西安某连锁民宿经营者管理者说。

  记者查询到,2019年1月22日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印发了全省首个市级民宿标准,并于2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中《民宿基本要求与分级》、《民宿示范村服务与管理》内对民宿的经营要求、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民宿的监管涉及工商、公安、卫生、食药监等多个部门。

  既然已有民宿标准发布,为何民宿市场还是乱象不断?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