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绕城南段的拥堵。资料图西安绕城南段的拥堵。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因车流量大,西安绕城高速曲江至高新段通行缓慢。”每个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陕西交通12122发布道路交通提示几乎都绕不开这里。西安市民对此的感受也十分深刻:“南绕城为什么这么堵?”

  西安绕城南段到底有多拥堵?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拥堵?西部网、陕西头条客户端记者进行了走访。

  一声叹:西安南绕城堵得让人没脾气

  “我们小区门口就能看见曲江收费站,每天早上你就能看到那儿堵着的车。”谈及西安南绕城拥堵,市民贾先生还有一丝庆幸,“幸亏我上班不从绕城高速上走。”

  “我们定的上午9:00开会,9:50了人还没到齐。”家住西安曲江的鲁先生刚刚换了一份工作,新单位再沣惠南路和科技二路十字的一座写字楼。为了赶时间,他每天要从曲江收费站上高速,从西高新下高速,但看着考勤报表上的迟到次数,他也是没脾气。

  在丈八北路工作的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大多数时候,他们单位班车会从曲江收费站上高速,走南绕城从高新收费站下,若一路畅通全程仅需十来分钟;但要是遭遇高峰时段,往往要走一个多小时。“不夸张地说,高峰期平均车速仅为20公里左右。”

  显然,西安南绕城拥堵已经不是一两个人的感受。近日,西部网记者在早高峰时段也体验了一把南绕城的拥堵。记者从曲江收费站出发,从8点开始,绕城高速南段整体的车流量达到高峰,车辆行驶速度维持在20千米每小时。一路上,不少驾驶员都在不断鸣笛,焦躁的心情显而易见。早上8点42分,记者乘坐的车辆终于从高新收费站驶下高速。而在平峰时段,这段路程仅需要15分钟。

  今夕对比:西安南绕城“堵城狗”只用了13年

  事实上,西安南绕城当年并不堵。一名参与西安绕城建设的路政人员向记者描绘了西安南绕城刚刚通车时的景象:“西安绕城先开通了北段,2003年才开通的南段,那时候绕城高速路况好,车也少,你想开多块就开多快。”

  2003年9月,西起帽耳刘立交止于方家村立交,全长 45公里的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南段正式通车。双向六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全立交、全封闭,设计车速120公里每小时……这两个指标,被《西安日报》高度评价:将在西安市外围形成环形快速大通道,对实现国道主干线在西 安联网,强化西安中心城市的交通枢纽功能,完善西安对外 交通体系,缓解城市道路交通 拥挤,加快西安国际化大都市 建设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而在西安南绕城通车13年后,2016年春季,“西安南绕城拥堵”作为一组关键词,开始见诸报端。媒体分析,车多、潮汐车流、入口增多等成为西安南绕城拥堵的主要原因。

  2017年,《陕西日报》援引绕城高速运营单位——陕西交通集团发布的统计数字,2016年,绕城南段平均日交通量已达到7.6万辆,节假日高达12万辆/日,与设计流量相比,已近饱和。其中,交通量最大的长安—西高新立交段,日均小客车流量达到9.4万辆。

  问清楚:西安南绕城为啥堵?

  “潮汐车流加大了市民的拥堵感受。”陕西交建集团西安绕城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西部网记者,由于城市功能定位不同,每天6:40开始至9:30结束的早高峰阶段,绝大部分车辆从曲江住宅区驶往高新,每小时经过的车辆可达6000辆,而由高新向东至曲江的车道上车辆则很少。晚高峰时恰恰相反。

  除此以外,近年来,西安南绕城也增加了多个车辆入口,也成为加剧拥堵的理由。“外侧的车想并进来走快车道,内侧的车想下高速往外并,这就增加了车辆让行和刮蹭的几率,使得绕城高速呈现大流量缓慢通行的状态。”西安交警高速大队一名民警称,高峰期,一旦出现刮蹭占用车道,10分钟就能导致1公里的拥堵。

  此外,西安绕城高速连接了5条国家高速公路,外地车辆以及运输货物的大货车的驶入不可避免,加上绕城高速年费包缴的实施,降低了通行成本,越来越多的车驶上绕城高速。

  如何消除绕城拥堵,市民有不少建议。有市民通过西部网民生热线、人民网地方政府留言板以及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政民互动栏目、陕西省公安厅警民互动栏目提出建议,希望取消绕城收费站或者面向外地车辆包年,也有市民建议直接对大货车禁行。那么,这些建议可行吗?面对西安南绕城的拥堵,交通运输和公安交警部门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呢?西部网记者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