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闲置了5张长安通卡,去退卡却遭遇尴尬。昨天,市民吴大爷的经历经本报报道后,引发不少市民网友的热议。记者留意到,除了“为什么公交卡能退长安通就不行”这一问题,大家对这张小卡片的疑问很多,包括18元费用的收费依据从何而来等等。昨天记者就这些问题再次联系了长安通公司,该公司予以了解释说明。

  长安通18元定价被质疑“太贵” 市民建议回收再利用

  市民王先生是在看了本报报道后,才知道办理长安通时交纳的18元钱是不能退的。昨天一大早,他拨打本报热线,质疑这一收费“不公开、不透明”。

  “我用长安通七八年了,还是刚知道这笔钱退不成。我把报道转到家庭群和社区群里,大家也都表示没听过,觉得自己办卡时受到了蒙蔽。”王先生称,除了“未及时将相关收费问题公示告知市民”这一点,他还发现这一收费似未经过听证程序,不合规。“现在关于民生领域的事项,基本都要进行价格听证,这一收费涉及西安数百万人出行,我在网上搜了半天,却没有找到一点关于这方面的信息。我就想问,这18元的费用到底是谁定的?都包含哪些成本?为什么这么贵?”

  除了收费依据,记者注意到,市民现在关心最多的,还有“不退费规定”在互联网支付逐渐成为主流支付方式的当下,是否合理的问题。

  “以前有这个规定,可能很多人也不会放在心上,因为卡办来就是要用的,去退的人不多。现在大家都用手机扫码乘车了,这些卡在很多家庭都处在淘汰边缘,这加起来并不是一个小数字,是否应该完全由市民自己来买单?”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郭先生建议,公司最好能将这些卡回收再利用。

  公司回应: 严格遵守政府部门价格规定

  对此,西安市长安通支付有限责任公司详细回应了现行长安通卡的种类及收费模式:长安通卡有记名卡和不记名卡两大类,记名卡首张免费办理,不记名卡有销售版和出租版两种模式。销售版卡定价为18元;出租版预收租金18元/卡,月租金0.5元/卡,从租卡次月起计提租金,租期满36个月后,卡片归持卡人所有。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收费依据”问题,该公司称,长安通卡为CPU卡,采用内置芯片的非接触式智能卡技术,其芯片是一个微处理器,在存储空间、读取速度、一卡多用、安全性能方面均有很大提升,具有使用简便、操作灵活、安全性高、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长安通卡作为便利市民城市生活的工具,实现了在公交车、地铁、公共自行车、停车收费等跨行业、多领域应用,为市民提供了更加贴心的服务。

  原公交IC卡与长安通卡有本质区别,公交IC卡为M1卡,结构简单,安全性差,仅能在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旗下的公交车上使用。原公交卡是以押金形式发行,每卡押金18元,对此类持卡用户仍有用卡需求的,可更换为长安通卡;无用卡需求的,退还押金。长安通公司严格遵守政府部门的价格规定,接受政府监督,各客户服务中心对发行价格严格执行公示制度。

  至于市民“卡片能否回收再利用”的意见建议,他们将在日后的实际工作中衡量是否可行。“毕竟,回收再利用时,如何再利用的问题是首先应当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