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西安市教育局、市卫计委联合发布《关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十项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保障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等被写进《通知》里。

  这绝对是件好事情,但家长们对此的看法又如何呢?

  记者调查

  针对“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保障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等问题,华商报记者昨日调查了20名小学生家长,九成家长认为,根据目前的现状,“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几乎不可能实现;而“小学生一天也普遍睡不够10小时”;多项作业需要手机等电子产品来完成。也有家长提出,先不谈孩子回家如何保护视力,如今的教学PPT取代板书,孩子上学看一天PPT,眼睛已经超负荷运转了。

  18名家长表示“不可能”

  1位家长认同不留作业

  《通知》中说,要科学布置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

  昨日,华商报记者先后采访了20位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家长,对于“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一事,18名家长明确表示“不可能”,1位家长认同不留作业,1位家长表示“无所谓,留不留作业和视力关系不大”。

  孩子在曲江一小学上2年级的黄女士说:“孩子每天放学之后,写书面作业需要一小时,按老师要求阅读、诵读各20分钟,英语诵读20分钟,每天完成作业需要2小时,这些都要用眼睛,很担心孩子的视力,但现在课程比以前难度增加了,完全不布置作业很难实现。”

  高新区某小学一年级家长张先生说:“孩子每天数学、语文、英语都有书面作业,三科老师都会根据当天的教学情况布置作业,却没有考虑到作业加在一起,对孩子来说量很大,孩子通常要写到晚上9点左右才能完成。不布置作业不可能,希望适度减少一些。”

  雁塔区某小学二年级家长李先生说,如果不布置作业,当天学的东西无法巩固,孩子回到家就是玩,不布置也不科学,所以政策出台时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

  英语配音、数学……

  多项作业要通过电子产品完成

  《通知》中说,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提倡采用纸质作业。家长要监控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长安区某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赵女士说:“我们家孩子每天的英语作业需要拍视频发给老师,数学作业需要一个App协助完成,除此之外,英语每天还要配音打卡,这些作业都需要通过电子产品来完成。孩子把作业做完,发送之后自己也要看看,无形中增加了看电子屏幕的时间。”

  家住城南的幼儿园家长吕先生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老师和家长联络都是通过微信群,幼儿园现在一些布置作业的方式、交作业的方式都是视频,这样的大环境,怎么让孩子完全杜绝电子产品呢?”

  小学生一天普遍睡不够10小时

  《通知》中说,保障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阶段学生8个小时。对于这一条,家长们也觉得,以目前的教育形势,10小时睡眠太难保障。

  二年级小学生小郑表示,每天阅读诵读各20分钟,英语诵读20分钟,练琴一个小时,毛笔字半小时,写作业一小时,吃饭半小时,运动半小时。每天上床都10点多,早上6点30起床,10小时很难保证。

  一年级小学生小诺说,在托管班吃饭看书一小时,7点到家。每天语文、数学、英语三科都有作业,从开始做到签字修正,彻底完成需要一个半小时。写完作业9点,练字20分钟,英语打卡配音半小时,10点半上床。睡前看书舍不得放下,睡得会更晚。早上6点左右起床,睡不够10小时。

  二年级学生家长杨先生表示:“低年级的孩子还在适应小学的节奏,写作业普遍比较慢,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还有一些兴趣班,如果上完兴趣班再写作业,睡觉只会更晚。保障10小时睡眠很难执行。”

  家长声音:PPT替代板书孩子眼睛受伤害

  昨日记者采访时,多位家长同时提到,要保护孩子的视力,除了家长的关注之外,在学校老师的教学过程中,尽量少使用PPT、电子屏幕也很重要。

  家长刘先生说:“我的孩子今年上三年级,她告诉我,几乎每一科的老师都会用PPT来上课,不像以前的老师都在黑板上写板书,孩子看一天PPT下来,眼睛已经很难受了。我觉得,比起回家做作业的一两个小时,在学校看七八个小时的电子屏幕伤害更大。希望老师们能恢复板书教学,在教学环节就开始保护孩子的视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说,现在学校教学的确经常用到PPT,投射到电子屏幕上,不怎么用板书了。技术进步带来的影响是两面的,减少了每节课写板书的麻烦,可也在客观上给孩子的视力造成了伤害。

  专家:政策的出台应该切合实际

  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谢雨锋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卫计部门出台政策的愿望是美好的,希望能保护孩子们的视力,但并不切合西安目前教育的形势,没有充分的走进家长中间调研,没有考虑到社会整体的形势。因此得不到家长的认同。“西安的小学生,绝大多数回家都要做作业,目前的中国,绝大多数的孩子都杜绝不了智能手机。”谢雨锋呼吁,保护学生视力的核心其实是减负,减负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需要切实可行的政策,需要深入家长、校园、学生中进行详细调研。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