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讯 刚刚,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人行道车辆占压盲道专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西安在市区、西咸新区以及开发区内,以五条禁停大街、南北中轴线及一、二类道路沿线和商业区、学校、广场、车站、旅游景点周边等路段和区域为重点整治区域,严厉整治占压盲道停放的车辆。将开展人行道车辆停放秩序专项整治,从严治理人行道机动车违法违规乱停乱放行为,着力规范好人行道机动车停放管理。

  西安占用盲道现象到底有多严重!

  这么多占道停车为什么视而不见

  交大电脑城人行道变停车场

  今日街景,建议取消伞塔路!

  浐灞生态区广兴路人行道机动车占道停车

  西斜路,占道修车、停车何时有人管?

  华商网征集西安20条问题路多数已解决 城管回复率低

  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为切实解决人行道车辆占压盲道停放问题,维护好人行道车辆停放秩序,落实管理责任,强化日常管控,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特制定人行道车辆占压盲道停放秩序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人行道车辆占压盲道专项整治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规范人行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秩序,依法惩治违法违规停放行为,坚决遏制人行道上车辆占压盲道乱停车现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维护好人行道静态交通秩序,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安全、便利的人行道交通秩序。

  二、工作任务

  各区(县)城市管理局、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城市管理部门以五条禁停大街、南北中轴线及一、二类道路沿线和商业区、学校、广场、车站、旅游景点周边等路段和区域为重点整治区域,开展人行道车辆停放秩序专项整治,从严治理人行道机动车违法违规乱停乱放行为,以占压盲道停放的车辆为重点,着力规范好人行道机动车停放管理;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对共享单车停放占压盲道现象进行严格管控执法。

  三、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11月15日前完成)

  各区(县)城市管理局、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城市管理部门要根据市城管局工作部署,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标准,确定时限。请各单位于11月15日以前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报至市城管局综合管理处(邮箱:542760416@QQ.com)。

  (二)组织实施(11月15日至12月31日)

  各区(县)城市管理局、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城市管理部门按照专项整治工作具体安排,科学整合网格化管理单元网格内的管理职能,合理调整部署执法人员和执法车辆,全面推行城市管理区域层级管理模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人行道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标准及措施》严格按照“严禁区、严控区、疏导区” 和不同类别道路人行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管理的目标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综合运用管理手段,从严治理各类违法违规停车行为;加强对临时停放站点内停车的管理。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文明停放、组织开展“讲文明、守规矩、规范停车从我做起”等宣传活动。

  (三)检查考核(11月15日至12月31日)

  人行道车辆占压盲道停放秩序专项整治期间,市城管局将全程对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结果将作为月度工作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单位充分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对辖区停放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抓落实力度,建立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严格执法。各单位要细化工作任务,将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明确到具体人员,并通过岗位工作的责任落实和执法职能的灵活履行,做到区划、岗位和职能三方面责任的有机结合,确保取得工作实效。要灵活掌握以人为本、文明执法和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关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三)加大宣传,积极引导,营造氛围。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查处道沿上违法停车行为的通告》、《人行道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标准及措施》等法律法规,倡导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理念,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引导驾驶人员守法规范停车,共同维护我市人行道良好的静态交通秩序。

  (四)加强督导,主动协作,相互配合。各单位要加强对人行道车辆占压盲道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督导,确保每日有专人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市城管局将结合职能和工作实际,对各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考核,考核结果在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