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秋高气爽的晴好天气将告一段落,周末我省有一次降温过程,下周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

  最近这一周的天气,早晚比较冷,午后简直温暖如同初夏,日温差十几摄氏度。 于是,走在街头,“乱穿衣”现象比较明显,有的老人穿毛衣加厚外套,也有女士穿丝袜加短裙,还有人穿风衣。

  市民周女士说:“这天气,一天也得换两三次衣服,早上加外套,中午脱外套,晚上又穿上外套。”气象数据显示,昨天我省最低气温都比较低,陕北大部-3~8℃,最低富县-2.9℃;关中大部0~13℃,西安城区10.3℃;陕南大部2~9℃。午后又是一片暖阳。

  气象专家建议,这样的天气适宜采用“洋葱式”穿衣法,T恤、衬衫、外套,层层叠加,早晚冷了穿,午后暖了脱。此外,内层要选择贴身、柔软、透气、吸汗的纯棉内衣裤;中层则以保暖为主,可以是毛、绒、棉等质地的,比如卫衣、毛衣、打底裤等,根据温度选择厚度;外层则以防风防水为主,比如棉衣、风衣等。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从11月1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北方,西北、华北、东北部分地区先后出现降雪,并伴有大风,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8℃,局地超10℃;新疆局地有暴雪。

  冷空气要来了,“发货”速度还真快,大家查收的同时要注意保暖。

  3日:全省多云间阴天,陕北西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小雨,陕北日平均气温下降8℃左右;4日:全省阴天有小雨;5日:全省阴天,陕北、关中有小雨,陕南有小到中雨;6日:全省阴天,关中西部、陕南有小雨;7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关中有小雨,陕南有小到中雨;8日:全省多云间晴天。

  近期西安市云量增多,最高气温下降,后期有降水天气过程。预计今天白天:多云,8~19℃;今晚到4日:阴天间多云,8~17℃;5日:阴天有小雨,5~13℃。

  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杨若林 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