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重庆市万州区22路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结果竟是司机与乘客发生争执所致。关于公交司机与乘客之间发生冲突的事件在西安以及全国其他城市也时有发生,如何采取正确方式避免此类事件以保护司机和乘客,成了读者网友及相关部门讨论的热点话题。

  效仿出租车隔离驾驶室

  市民建议

  针对这起事件,市民陶女士说,公交车司机每天起早贪黑非常辛苦,运营途中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吃饭也很不规律,希望广大乘客在文明乘车的同时,能够将心比心,对驾驶员多一分尊重和理解,更不能无视全车人的安全与其发生撕扯,车上的其他乘客也应当主动劝阻,防止事件升级。市民马先生认为,为了避免公交司机和乘客之间接触,可以效仿出租车的做法,在驾驶室周边设立隔离板。另外,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时,建议公交司机在确保全车乘客安全的前提下,将车辆靠边停车,与乘客再次做好解释工作,如果矛盾升级得不到一定的处理,驾驶员可拨打报警电话处理此事。

  相互尊重避免冲突

  公交司机

  公交司机陆师傅说,他开了16年公交车,以前也遇到过个别乘客故意“找茬”的情况,也与对方发生过口角,但为了避免矛盾升级,只能尽可能地克制自己的情绪。因为公交是个服务行业,公司要求驾驶员首先要从规范自己的行为开始,遇到各种问题,要巧妙处理,做到有据、有礼、有节。即使发生了冲突,也要坚决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单位虽然为公交驾驶员设有“委屈奖”,但他还是希望彼此多一些尊重。因为驾驶员的情绪,直接关系到驾车安全。

  西安4550辆公交驾驶室独立

  公交公司

  关于重庆22路公交车坠江事件以及西安市民的建议,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隔离乘客与驾驶员肢体直接接触有效的办法,就是独立的驾驶室。西安市目前共有运营公交车7299辆,新能源公交车4177辆,占比59.67%,纯电动公交车 2802 辆 ,占比 40.03%。其中有4550辆公交带有独立的驾驶室,也就是说,西安约七成公交司机有独立驾驶室。预计今年年底,纯电动公交车将达到3650辆。按照西安市的计划,2019年还将投入1000辆纯电动车。下一步,公交公司将逐步把西安公交更新成有独立全包驾驶室的新能源纯电动车辆。

  以案说法

  必要时刻人人都应挺身而出

  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志山说,重庆22路公交车坠江事件公布的原因表明,公交车上的乘客在发现驾驶员与乘客刘某发生冲突时,本应及时制止,却坐观冲突逐步升级。他经过上网搜索发现,2018年8月17日,西安两位老人因26路公交车未到站停车,对司机破口大骂。2018年3月7日,西安102路公交车司机张师傅提醒酒后上车的3名乘客投币或刷卡,被其中一名男子多次扇耳光,辱骂殴打,还咬伤了他的右脸颊。2017年9月3日,西安243路公交正常行驶中,一中年女子突然冲向驾驶室对司机拳打脚踢,全车乘客竟无一人劝阻或者报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明确,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假如在事故发生前,其他乘客若能及时挺身而出制止不法行为,或能避免悲剧发生。

  本报记者 李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