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越来越多人选择自驾游作为假日出行方式的首选。2018国庆假期,全国有300多个景区降价或免费开放,进一步刺激黄金周旅游出行,一个新的旅游消费市场正孕育成长。

  自驾游虽好,但仍有不少车主遭遇道路设施不够完善、没有足够的停车位,以及景区大规模游客接待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一趟自驾游下来,有很多人会有这样的体会,自驾游劳心费神,假日期间还经常堵车,但为何很多人仍乐此不疲爱上自驾游?自驾游在未来的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又是多少呢?

  自驾游升温 促租赁市场火爆

  今年国庆期间,37岁的李先生带着妻儿,以及父母从西安自驾出发前往成都旅游。确定出行方式后,李先生犯难了,一家五口人出行,5座奥迪A4车虽说能满足,但因为此次路途较远,又有老人和孩子,车内空间就显得有些狭小。

  为了提升整个旅途的舒适感,李先生想借一辆7座商务车出行,可询问周围的朋友后,始终没能借到合适的车辆。无奈之下,9月27日,李先生连续咨询了4家汽车租赁公司,结果商务车还是没租到,可以说是一车难求。

  10月11日,记者咨询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业务人员介绍,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全民自驾”已经成为国民假日旅游的大趋势,据租赁公司的数据显示,90后用户占比增速明显,成为租车主力。租车自驾有效弥补了年轻群体“有证无车”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虽说很多家庭都拥有一辆汽车,但主要是满足日常城市里交通便利,对于出远门或者一些特殊环境,例如草原或者沙漠等地,自家车辆还是很难满足的,所以很多人都选择租一款合适的车型出行。

  自驾游日渐升温,汽车租赁市场也跟着火爆起来。这其中,短租已成为租车族的主力。据神州租车发布的“2018国庆租车大数据”显示,租期3至5天的用户为总订单的71%,5至7天的用户占据15%,7天以上的租车用户占14%。

  自驾游为何

  越来越受宠

  为什么大家对自驾游情有独钟?谈起自驾游,回旋在脑中的愉快印象不可少。可以随时停车看风景;可以避免挤地铁的“窒息”感、赶飞机的焦虑;可以满足自己和家人潇洒走一回的愿望……方便、自由、放松的自驾游总是让人心情大好。

  “驾车走在不同的路上,领略各种景色和风土人情,这样轻松自在的生活方式真是一种享受。”36岁的西安市民杨先生总结了他国庆假期驾车前往重庆的感受,自从5年前买了车,就在自驾游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开着爱车,听着喜欢的音乐,奔向向往已久的景点,感觉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中,心里非常踏实。所以只要有假期,都会忍不住出行。

  如今自驾游火爆,有很多人想要通过自驾游获得心中的乐趣,90后刘磊说,熬夜加班、升职压力、车房压力等使不少像他这样的年轻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出现焦躁、失眠等症状,极度渴望释放压力。“跟团旅游有太多的约束性,内心对于旅游的激情无法得到释放。”

  记者调查发现,自驾游理念在 80后、90 后人群中快速渗透,自驾游客群集中在 21-40 岁。80 后已进入事业稳定期,在具备经济基础的同时开始追求生活品质,多以家庭单位出游,对个性化需求较高。85 后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工作压力大,渴望逃离城市、亲近自然的放松机会。90 后追求独立自由,初入社会并对周围产生强烈的社交和探索欲,不愿走常规线路的他们也更加喜欢自驾游。

  自驾游目的地

  西部地区受追捧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自驾游总人数达31亿人次,比2016年增长17.4%,占国内出游总人数的62%。长线自驾游热门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以内蒙古、青海、四川、云南、新疆、甘肃等为主的西部地区。6-8月为出游高峰段,正处于西部地区旅游旺季。自驾游消费较高,因此消费群体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居民收入较高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

  自驾游可带动

  相关新产业发展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自驾游一直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2016年中国自驾游总人数达26.4亿人次,2017年中国自驾游总人数达31亿人次。2018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到2020年国内旅游达到67亿人次,自驾游达到40亿人次。我国自驾车出游的人数已连续4年超过国内旅游人数的一半,稳居国内最大的旅游群体。可以说,自驾游的发展,也带动了很多新产业的发展。

  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自驾游形式出游的消费群体大多是都市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他们对旅游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简单的爬爬山、看看自然景观等一系列单调的活动。

  虽然生态环境依然是吸引游客的一个重要条件,但游客更渴望在旅游中体验新奇、刺激、时尚等现代休闲娱乐元素。因此,以休闲度假游为重点,挖掘休闲、养生、生态、文化等内涵的特色旅游产品,将成为自驾游的发展趋势。

  “完善自驾游配套和服务体系才是关键。”张宝通说, 吃住行游购娱可以说是很多自驾游家庭的必备要素,因此,完善服务体系是关键。目前,尤其是假期,高速公路服务区还停留在“加油站+厕所+快餐”的基础业态上,而且人满为患。他建议,打造自驾游高地首先要健全公路服务体系,建立一个具备地区资源特色、产业特色,适应市场需求的公路服务体系,这样一方面带动了相关新产业的发展,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活跃经济,带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