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35岁的黄先生以前可以一口咬掉半个苹果。可三个月前的一天,黄先生突然发现不管自己多么努力,张口时口腔里好像有什么东西被拉住了,充满了紧绷的不适感。于是他赶紧来到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颞下颌关节病科就诊。

  几周过去了,黄先生自己在家尝试了口服“消炎药”、面部热敷理疗,没有任何效果。黄先生开始慌了,不停地想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不治之症”,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颞下颌关节病科医生在对他的口腔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后发现,本应柔软的软腭及接近腭咽弓的口腔黏膜变得非常坚硬、透明,用口腔探针都无法刺入。原来,导致黄先生“有口难开”的罪魁祸首就是这些口腔内黏膜组织。因为失去了柔韧性,限制了他开口运动的幅度。经过仔细询问病史,黄先生终于说出了引起这一疾病的元凶——槟榔。

  黄先生一年前在一次去湖南旅游的过程中,出于好奇嚼食了几颗槟榔,感觉蛮刺激的,可谓“口舌生津、神清气爽”,此后黄先生就开始断断续续地网购嚼食槟榔。其实,黄先生所患的是医学上所说的口腔黏膜纤维化,这是一种咀嚼槟榔人群中常见的早期特异性病变。造成黏膜下纤维化的原因是在咀嚼槟榔过程中,槟榔纤维反复摩擦造成口腔黏膜局部损伤,槟榔内具有细胞毒性的槟榔碱渗入黏膜组织,引发黏膜组织变性。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属于癌前病变,该病发生后如不及时阻断槟榔的摄入,任由槟榔碱反复刺激,极有可能诱发敏感人群的致癌基因突变,最终导致口腔癌的发生。国内外大量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嚼食槟榔的频次越高,口腔癌的发生率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