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苹果树时不慎从树上摔落,45岁的甘肃男子脖颈因此严重受损,致四肢瘫痪无法行走,呼吸困难生命垂危。就在伤者和家人绝望接受瘫痪的事实时,14天后,竟然奇迹般在西京医院站了起来。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45岁的甘肃庆阳男子李伟(化名)今年五一的时候在一次修剪苹果树的过程中,不慎从树上摔落,导致其颈髓严重损伤,伤后四肢瘫痪,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在当地医院保守治疗两周后病情加重,生命垂危,家人在收到病危通知书后,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找到西京医院。

  情况危急,医院紧急启动脊髓损伤绿色通道,将伤者转入神经外科脊髓损伤救治组,组长章祥教授率领副组长章薇副教授等,连夜为伤者制定整套救治方案,后通过4个多小时的脊髓内外解压等高难度手术,以及术后精心呵护,伤者最终奇迹般站了起来。虽然尚未出院,但伤者已经能短距离行走。

  据章薇副教授讲,颈髓损伤非常凶险,损伤6-8小时内是最佳救治时间。而且,伤者的现场救治是否科学非常关键。章薇提醒大家,不论是从树上摔落还是因车祸伤到颈髓,一定不要随意搬动伤者的脖子,就地找一块木板搬运伤者,并尽快用颈托固定伤者脖子,快速送往能够处理此伤情的大医院救治。文/图本报记者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