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基层发改委工作人员的说法,在西安城区(特别是老城区),为能源汽车开辟出一块充电的场所很困难。

  西部网讯(记者 陈嘉伟 敬泽昊)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在2014年9月,西安市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4-2015年)。除了明确技术标准、建设原则、报批程序和职责分工之外,还将充电站和分散式充电桩的建设任务分解到西安市各个区县、开发区、市交通局和相关企业。

  想建充电站拿地不易 规划任务难完成

  以西安市新城区为例,按照充电桩建设任务分解表的要求,2015年年底,该区要建设4座充电站和400个分散式充电桩。但两年过去了,也只建成了一座充电站和150多个分散式充电桩。

  “像新城区这样的老城区,找一块能建设充电站的地方实在太难了。”新城区发改委综合管理科工作人员曹延枢说。

  “比如把充电站建在尚德路与西三路交汇处的新城区政府旁边,遇见出租车交接班排队充电,这路不就堵死了,私家车又咋开进来。” 曹延枢他认为,充电站和加油站选址要求是一样的,不仅要交通便利,地价还不能太高,但是在老城区选址实在比较困难。

  记者了解到,新城辖区仅有的一座充电站——天子电动汽车充电站位于咸宁东路,建设时利用了一座旧厂房,因为有这样的条件,新城区和比亚迪公司合作,建起了20个充电桩。“而实施方案中另外三座计划建在万寿南路东、幸福南路西和火车站北广场西侧的充电站,直到现在都没有办法推进。”

  这些地方建不起来,那能不能重新开辟场地?这样的想法被新城区发改委投资科的工作人员张欣否定了。“新城区作为西安的主城区,地价寸土寸金,让企业用高价拍来的土地建设充电站,投资收回的周期太长,很不现实。”

  而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新城区发改委工作人员则非常明确的告诉记者,实施方案定的建设目标定的太高,也太超前,所以造成了现在这样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