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新区营业收入13680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11.9%,超出全市增速3.4个百分点。

  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3月20日,在西安高新区千人礼堂内,155家企业一同分配4565万元的奖金,相信这样的“喜事”一定让很多企业都极为羡慕。而此等“大手笔”的背后,是高新区去年全年13680亿元营业收入。

  去年营收13680亿元 GDP增速11.9%超西安3.4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2016年高新区营业收入13680亿元;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6.66亿元,占全市的近17%;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11.9%,超出全市增速3.4个百分点

  另外,在去年高新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6.16亿元,占全市的30%以上;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517.69亿元,占全市的83%、全省的76%以上;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83.14亿元,占全市的15%以上。

  在谈到取得的成绩时,西安市委常委、新城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毅表示,当前高新区已经处在了发展的最好位置,来到了发展的最好季节,站在了发展的最好风口。“对标成都,我们还存在差距,只有全力以赴、三次创业,才能更好地追赶超越。”他说到。

  在活动现场,李毅还发布了高新区三次创业的“5882”战略,即围绕五大引领,实施八个百亿级强基工程,打造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两个万亿级目标。

  “下一阶段我们要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努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站稳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队,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创新中心,引领一带一路的创新之都,让高新区成为全国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李毅表示。

  115家企业受表彰 分配4565万元奖金

  在此次表彰中,共有115家企业受到表彰,总奖励金额达4565万元。其中,奖项共细分为10大类,其中,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7家企业获得“西安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单位”称号;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得“西安高新区2014年度特别贡献企业”称号;西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18家工业企业获得“西安高新区特别贡献企业”称号;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获得“西安高新区先进制造业优秀企业”称号。

  同时,陕西嘉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获得“西安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优秀企业”称号;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企业获得“西安高新区开放型经济优秀企业”称号;陕西延长壳牌石油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获得“西安高新区促消费先进单位”称号;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新跃升千亿规模企业”称号;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企业获得“西安高新区重点建设项目现金单位”称号;

  陕西延长石油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企业获得“西安高新区新跃升千百亿规模企业”称号;西安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联合会等3个联盟获得“西安高新区产业联盟优秀示范单位”;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获得“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示范企业称号”;西安美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获得“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优秀示范单位”称号。

  “我们将立足高新区这片沃土,主动对接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战略,继续发挥公司在无人机行业的领军优势,促进和带动高新区、西安市和陕西省乃至全国无人机产业链的创新发展。”此次荣获“西安高新区2016年度自主创新示范单位”的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总经理王俊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