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在纷纷扬扬的降雪中,我们迎来春运最后一天。短短40天,作为西部大省的陕西铁路,发送旅客突破千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1130万人,同比增幅7%。

  “高铁飞架东西,天堑变通途”。今年春运,对于西安来说,有了历史性的新突破。郑徐高铁自开通以来首次投入到了春运战役中。1月13日凌晨6点23分,随着G1914次列车缓缓从西安北始发前往上海虹桥,陕西高铁春运战役的大幕至此拉开。这条360公里的高铁线路,打通了中国东西部新通道,通过郑西、郑徐高铁,陕西西安与上海、南京等20多个大中型城市实现高铁直连。春运40天,西安铁路局管内通过郑徐高铁出行的旅客达54万人次,占全局高铁发送旅客总量的17%。

  西安北站作为我国西部首个开通的高铁车站,从2011年开通到现在,短短6年间,随着郑西、西宝、大西、郑徐高铁的陆续开通,西安高铁城市“朋友圈”不断扩大,已通达全国20多个大中型城市,其中包括15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覆盖我国目前60%以上的高铁线路。据统计,2011年春运,陕西高铁共发送旅客10.6万人次,2017年已达318万人次。春运期间,西安铁路局共增开列车1676列,其中动车组列车达到988列,同比增加240列,占客车总数的58.9%,加开的高铁数量首次超过普速数量。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通过应用“大数据”这一技术利器,人们已可以窥见春运全景。从地理位置来看,西安在全国占据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绝对中心位置,全国各地的旅客常常选择通过“西安”中转走向四面八方。重要的地理位置让陕西铁路的旅客发送量屡创新高。2月3日,西安铁路局发送旅客39.1万人,创历年春运同期历史新高。春运期间陕西热门线路为西安—北京、西安—上海、西安—广州、西安—深圳、西安—武汉、西安—长沙、西安—郑州,车次类型以高铁为主。

  从客流特点来看,西安属于以人口流出为主的“外流城市”。节前陕西客流主要以到达旅客为主,客流流向主要是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及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城市返回西安过年的旅客。节后陕西客流主要以输出为主,陕南、陕北以及关中外出务工客流自正月初三开始,一直持续呈高位运行至春运结束。

  受消费理念提升、列车增加等因素影响,春运期间旅游出行需求创新高。数据显示,西安市41%常驻人口离开西安过年。春节七天有317万人入陕过年,返乡潮与旅游人群交汇。从出陕人群分析,乘火车去往外省人气旺盛的城市主要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长春等。从入陕人群分析,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入陕人数位列前三甲,分别达到42.2万人、27.6万人、25.8万人。大雁塔、小雁塔、兵马俑、钟楼、法门寺、大唐芙蓉园等西安市区著名景点都是外地游客必去之地。

  从车票预售来看,今年春运“一票难求”现象基本消除。针对西安去往北京、上海客流集中的实际,我省铁路首次加开西安至北京、上海方向的“红眼”高铁。今年春运,西安铁路局管内客车密度前所未有,其中节前增加列车586列,节后增加列车1090列。郑西高铁最短5分钟一趟,而西安与北京方向的往返高铁动车每天达24趟,从早上6 58到晚上18 55,平均每30分钟一趟,基本实现了“公交化”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