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萧后凤冠仿制品正式亮相。

  隋炀帝萧后凤冠出土时的状况。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这个冠出自棺材外边的木盒里,这个之前发现的李倕冠和裴氏冠出自棺材内都不一样,所以我们推测它可能不是隋炀帝时期萧后使用过的,而是在她去世后李世民赏赐给她的。”9月5日来西安参加“隋炀帝萧后冠实验室考古与保护”项目结项的扬州市考古所所长束家平说。

  李世民赏赐的凤冠

  萧后出身南梁皇室,在隋炀帝即位之后被册封为皇后,史书称她“性婉顺,有智识,好学解属文”。公元618年,隋炀帝在扬州被手下大将宇文化及所杀,萧后被叛军掳至聊城。后来宇文化及兵败,萧后又成为了窦建德的战利品。再后来,被和亲于突厥的隋炀帝之妹义成公主迎至突厥。

  公元630年,李世民大破突厥颉利可汗,终将这位历经坎坷的前朝皇后迎回长安。“其实李世民对于萧后还是很尊敬的,而且隋唐两代的统治者,本身就有血缘关系,所以赏赐她凤冠其实并不稀奇。”

  按照亲缘关系,李世民得叫萧后一声表婶。而他本身也娶了隋炀帝的女儿为妃,和萧后的亲缘关系又进了一步。

  后人或可重新仿制

  据束家平透露,当时在清理这件冠饰的时候,用木签稍微碰一下上面铜饰件,就会发生断裂,所以他们决定停止现场清理,将冠饰打包挪到室内进行实验室考古。“之所以选择陕西,是因为这里文物保护技术强大,并且有修复同一时代冠饰的经验。”

  而负责这一项目的杨军昌博士却直言,在接手这一项目时压力是很大的。因为这件冠饰比自己之前修复的李倕冠和裴氏冠保存更差,无法做到清理的一干二净又何谈复原呢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杨军昌和他的推断尽最大的努力,一点一点的清理掉包裹凤冠的泥土。“包裹它的土在某种意义上起到了保护支撑的作用,如果把土全部清掉,冠饰可能立刻就会散架。”杨军昌补充到。所以结项后呈现在公众眼中的,仅仅是“一坨”初具雏形的冠饰。

  不过依靠三维扫描仪这类的高科技设备,再结合一些留存下来的文物资料,杨军昌的团队还是做出了一件金光闪闪的冠饰来,但出于严谨,专家们都称其为“仿制品”。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赵强表示,这个项目从立项到结项,召开了多次专家会,国内的相关领域专家,在不对冠饰进行彻底清理这一块达成了一致,都认为可以等到技术进步后再继续进行,届时或许会有新的发现和认识,后来人还可以重新仿制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