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西安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西安个人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操作规程(试行)》。西安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可异地使用公积金,无论是想在外地市购房的缴存职工,还是在西安买房想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外地缴存职工,《操作规程》规定了异地贷款的相关情况。

  贷款对象:外地缴存职工也可贷款

  为进一步拓宽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渠道,扩大公积金贷款制度惠及面,充分发挥其住房保障作用,满足广大缴存职工办理异地贷款的需求,制定《西安个人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操作规程(试行)》。购买西安市行政区域内自住普通住房,符合西安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的非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职工。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职工在其他城市购买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按房屋购买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异地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

  申请条件: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6个月

  具备以下两种情况之一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可以申请异地贷款:(一)申请人或配偶具有西安地区户口(提供原件及复印件);(二)申请人或配偶在西安地区长期工作或居住的(需提供一年以上西安地区完税证明或社保证明,或持有西安地区居住证)。借款人申请贷款时还应具备以下条件:借款人在住房公积金缴存地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且缴存正常;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信用良好,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缴存职工等。

  所需资料:外地职工异地贷款带九种材料

  外地市缴存职工在西安购房办理异地贷款需要提供的材料:1.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及使用证明》;2.借款人近12个月的公积金缴存明细,并加盖缴存中心或缴存银行的公章(或业务章);3.身份证;4.5.8.或协议;务章);3.借款人及其配偶的居民身份证;4.借款人婚姻状况证明;5.借款人及其配偶的收入证明;6.银行打印的借款人及其配偶的个人征信报告;7.购房首付款证明;8.符合法律规定的房屋买卖合同或协议;9.办理异地贷款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本地缴存职工在外地市购房办理异地贷款开《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及使用证明》时需要提供的材料:1.填写《个人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申请表》;2.申请人身份证原件。

  贷款期限:二手房不超过20年

  贷款额度按照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规定执行。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执行。贷款期内遇法定利率调整,贷款期限为一年(含)的不调整;一年以上的于次年1月1日起按相应利率档次执行新的利率规定。贷款期限最长30年(二手房不超过20年),最终贷款期限以公积金中心审核批准的《西安个人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期限为准。

  借款人出现违约还款,受委托银行负责3个月以内的贷款催收工作;连续3个月以上违约还款,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通过受委托担保机构发送协助催收函;出现连续6个月以上违约还款,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权收回贷款,并由贷款地中心与缴存地中心联系沟通,将借款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强制转账用于还款。

  本报记者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