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安全、帮助旅客们拿行李、搀扶老人等等,一幅画就有一个主题。西安北站的售票员用手绘的一组漫画,以生动的形式向大家诉说他们的故事。她的名字叫王雅,今年25岁,是个标准的“90后”。

  出生于1991年的洛川姑娘王雅,毕业于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校,现在是北站的一名售票员。“刚开始来到北站,也并不是很适应现在的工作。因为这里要求很严格,规矩很多,例如上班时间是不允许使用手机的。”王雅说,还好这种不适应是短暂的,自己很快就从日常工作中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乐趣。

  “之所以想到把漫画和西安北站结合起来,就是因为这个叫雷静的同事。雷静一直是我的偶像,雷静在北站这里的每一个岗位都锻炼过,并且都做得很出色。为了使这种优良品质得到更好的发扬,我就想发挥自己的特长,把它们以手绘的方式展现给大家,也想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我们。”王雅说。

  “平时的上班时间是上一天休一天,有了这个念头后,就开始利用休息时间来画画。画的内容大部分来自日常工作的真实场景,一边回想自己平日所见一边作画,偶尔也会把一些场景拍下来临摹,力求真实。”王雅说。

  这组引起广泛关注的实景漫画作品共有21幅,王雅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创作完成。

  本报记者谢斌实习生张晴悦罗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