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陕西代表团出席了会议。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陕西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陕西头条特派北京记者韦海、秦振、敬泽昊、孙鹏、贺桐

  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陕西代表团的68名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上午的会议结束后,面对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的采访,来自陕西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谈了自己的感受。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

  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去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后的目标令人振奋,我们还要继续不断的努力。去年整个国家GDP的增长是6.9%,保持了一个中高速的发展,特别是在结构不断优化调整、新动能不断呈现、人民群众生活得到不断改善的情况下保持了中高速的增长,应该说质量和效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就是成绩的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

  今天的报告中,总理从八个方面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总的来说就是干什么?怎么干?应该说听了报告以后我们充满了信心。作为陕西来讲,就是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系统性的规划我们的工作,要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创新驱动发展,要根据国情和省情,充分考虑我们的环境和基础。做到四化同步、协调发展。另外,陕西要更加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要在发展中建立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陕西完全有可能抓住新的机遇,实现逆势发展、实现追赶超越。这就要求我们要继续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不拖全国的后腿,保证我们够格的进入小康。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

  报告一方面回顾总结了去年一年的工作还有“十二五”的工作,应该说让我们感受到“十二五”整个国家在各方面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另外一方面部署了2016年的八项重点工作,也明确了“十三五”的奋斗目标和重大举措,使我们清晰了奋斗的目标和任务,明确了2016年怎么干,所以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

  对总理的报告,我的感受还有这么几点,第一个感受是,报告一方面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目标任务是实实在在的,另外一方面贯穿五大发展理念,就是整个报告当中都贯穿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样的发展理念;第二个感受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比如总理说现在收入增长放缓了,但民生的事一件也不能少,听了让人振奋,非常提气;第三点感受是,报告特别强调了结构性改革,那么现在在这个供需矛盾上,供给侧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抓住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做加法,做减法,要减无效的、低端的供给,要增加什么呢?增加有效的、中高端的供给,等等这些都对我们下一步推动改革,抓住工作的重点非常有帮助。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副省长姜锋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副省长姜锋

  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受鼓舞,虽然当前我们还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但对“十三五”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报告的亮点很多,掌声不断,比如对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报告当中做了全面的部署安排,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结合我们陕西工业的现状,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就是要适应市场需求对传统的产业改造提升,全面地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装备水平;第二就是要落实好去产能,降成本,处置僵尸企业的政策,要减轻企业的负担,盘活市场的资源;第三就是要充分地发挥我们陕西科教实力雄厚的资源优势,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型产业。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我们一定要努力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

  刚才听了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也倍受鼓舞。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讲,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前我们西安市承担两项国家创新任务,一个是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一个是西安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对标国家战略,抢抓历史机遇,充分释放西安的区位优势、科教优势、产业优势,埋头苦干,实现我们追赶超越的发展目标,为三个陕西的建设做出西安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

  刚才总理作了一个非常精彩的报告,对去年一年工作,特别是对“十二五”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听了以后非常受鼓舞。应该说“十二五”和去年,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整个国家的经济总量迈上了新的台阶,“十二五”年均增长7.8%的成就确实来之不易,同时我们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民获得了更多的福利。

  总理对“十三五”重点任务和目标进行了明确,我觉得这个目标是符合我们国家的整个国情的。整个报告贯彻了五大发展的新理念,特别是进一步强调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进一步强调实现共享发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福利,特别是整个“十三五”我们要保持一个中高速的增长速度,到“十三五”末要实现我们经济总量达到90万亿,整个国家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听完以后非常让人鼓舞。

  同时报告篇幅不长,含金量非常高,政策点非常多,我们作为陕西的代表将进一步审议好这个报告,特别是把报告里面的含金点、政策点能够抓住,作为我们陕西下一步发展的机遇,同时在审议过程中我们也会进一步提出,把我们陕西的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更多的纳入国家的“十三五”规划,来助推我们陕西在“十三五”更好的发展,实现我们全面同步够格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杨冠军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杨冠军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既让人骄傲又深受鼓舞,骄傲是因为“十二五”全面发展非常快,特别是我们的经济总量稳居全世界第二位,还有我们服务业的占比达到了50%以上,老百姓的收入也大幅提升,“十二五”期间,我省应该说像全国一样,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GDP增速是两位数,达到了11.1%的增速,群众收入也大幅提升,城镇化率也提高的非常多,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又深受鼓舞的是,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十三五”描绘了一个宏伟的蓝图,我们的GDP要达到90万亿,群众收入大幅度提升,这些都为我们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措施也非常实,为我们增强了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全国人大代表商洛市委书记胡润泽

  刚才我们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很深、深受鼓舞。第一,报告客观求实的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经济社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报告系统全面地总结了2015年我国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振奋。第二,报告紧扣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聚焦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五个发展的新理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绘制了我们今后五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报告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催人奋进。报告对今年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精准到位,这些目标思路充分体现了政策的延续性,设计的科学性,改革的艰巨性,目标的系统性,和举措的针对性。

  我作为陕西商洛市的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回去以后,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这次两会精神,特别是把李克强总理作的工作报告,认真地学习好、贯彻好、理解好、落实好。第二是要敢担当、敢作为、重实干,那就是要结合商洛实际,拼抢发展机遇,加快追赶超越,充分彰显我们商洛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区位优势。坚决打好打赢打胜三个战役,这就是坚决打胜脱贫攻坚战,坚决打好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的持久战,坚决打好三去一降一补的歼灭战,为建设三个陕西和美丽幸福的商洛做出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步长制药集团总裁赵超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步长制药集团总裁赵超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对“十二五”做了一个很好的总结,也对“十三五”的规划做了一个很好的展望,尤其是在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不像过去的报告里面只是谈到民营经济或是非公有制经济,是一个主要的经济组成形式,那么这次用一个比较大的篇幅谈到了作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谈到了可以准入的行业,也谈到了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保护,我想这些方面都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一个很好的提振作用,更加激励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尤其是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政府的决心,看到了正确的决策和远景,我觉得我们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大家都应该以经济发展为中心,提振这种精神,相信党相信政府,做好自己的事情,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我们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不仅仅是在产品科技的创新、尤其是在我们的文化、管理、体制方面去创新,发挥我们民营经济体制性的优势,我想一定会有更好的业绩。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孙维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孙维

  作为人大代表和陕西的旅游大使,我更关注报告中有关“绿色”的部分。“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被当做未来的目标,我内心还是蛮感动的。这说明我们已经感受到“绿色发展”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建设一个山青水绿天蓝的陕西,这个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铜川矿业下石节煤矿工会主席徐群贤全国人大代表、铜川矿业下石节煤矿工会主席徐群贤

  “十二五”期间,经济下行压力这么大,我们国家在经济发展中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绩的取得是全国各族人民付出了艰辛努力的结果,对这一点克强总理在报告中也讲到要倍加的自豪,对“十三五”规划我们也是充满信心。陕西未来的发展,一定要加强科技创新,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要深化基础建设,包括移民搬迁和攻坚脱贫,按照五个一批标准,精准扶贫。在能源革命方面,总理报告中也指出了一定要淘汰落后产能、深化绿色产能升级转轨,这为我们转型升级企业产品,走煤电一体化、走能源绿色发展的路子坚定了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交二公司四车队党支部书记王曼利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交二公司四车队党支部书记王曼利

  总理的报告提到,要加大一批交通方面的建设,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方面要加大力度投资,咱们陕西在过去五年里在这方面成绩也很显著,新增了许多国际航线、铁路、公路,而且咱们西安也进入了地铁时代,希望咱们陕西下一步继续加快轨道交通发展,比如说4号、5号线的建设和6号线建设的启动,让广大的市民出行更方便。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陕西省委会副主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结构的调整、发展水平的提升,为改善民生提供了一个坚实的物质基础。所以我觉得,政府思路非常清楚,举措也非常到位,通过民生工程的实施,尤其是我们的脱贫致富工程的实施,相信我们离目标会越来越近。

  全国人大代表、凤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喜玲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政府的财政收入有所减缓,但是为人民办的实事一件都不能少,我对这个印象比较深刻,这也充分体现出咱们政府执政为民,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同时报告提到的辉煌成绩,都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奋斗才能赢未来,我觉得这个让我们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丹凤县土门镇副镇长、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叶瑜

  政府工作报告总理提出了,今年在保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强化民生改善,该投入的要加大投入一个都不能少,特别鼓劲。在今年的教育医疗,基层的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特别大。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强化组织和落实,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礼泉县西张堡镇白村党总支书记李朝鲜

  我觉得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脱贫讲的比较具体,比较实在,各项措施让人有信心。我相信2016年和“十三五”,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是一个良好的机遇,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今后的五年会有一个较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