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预订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12306网站昨天开始发售明年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七)的车票,车站窗口开始预售明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五)的车票。

  记者体验

  验证码晃瞎眼罗盘盘子让人晕

  昨晨,记者尝试通过网络预订2016年2月4日北京西到西安的火车票。抢票过程中,给记者造成最大困扰的就是12306的验证图片,模糊,抽象,隐蔽,十分考验视力、手速与心理素质。

  昨天8点53分,12306订票网站出现一张去西安的K29次硬座票,记者立即点击预订。谁知,“啪”,网页中间弹出“再次登录”提示。输入用户名、密码后,记者在验证码环节,被逼玩起了“12306读图游戏”。

  第一轮,八张图片中选择印章。记者横扫一眼,排除了三张小蝌蚪、一张罐头、一张比萨和一张腊肠、一张手铐图后,选择了一枚金闪闪的印章,果断点击,结果失败。系统提示验证码错误,重试。

  第二轮,这次选创可贴。难度升级,八张图片中,有两张创可贴,被柿子和白色冰箱等图片包围在中间。点击,又提示错误。

  第三轮,猜的是瓷砖。八张图片中,记者觉得除了一张咖啡杯图、一张手表图和一张酷似发电机的图片以外,都是瓷砖。又错了。

  第四轮,选择的是蜡烛这个简单的图案,记者终于猜对,但进入购票页面后,眼前是一片“灰色”的无。

  类似的经历出现在记者购买北京到漯河西的火车票时。记者登录12306网站购票。在验证码环节,记者先后识别了胶带、手帕、风筝、章鱼、鱿鱼等图片,均提示失败。最后在识别罗盘和盘子时,记者因看不清图片,瞎蒙了一次,终于“蒙对”。尽管用时仅1分钟左右,但购票页面显示,票已售空。

  记者搜索网络发现,很多网友抢票时,被12306的图形验证码搞到崩溃。有网友吐槽图片质量:“不知道网站哪里找到那么多像素差、无法识别的图片。”有网友称验证N次后,被一堆图片“晃瞎眼”。还有网友直接称:“真的太难了,我都怀疑自己的智商了。”

  12306回应

  验证码

  是防第三方软件

  记者从12306客服热线了解到,12306网站设置较为复杂的图形验证码,是为了防止黄牛利用第三方网络刷票软件抢票,影响旅客正常网上购票。

  对于记者刷出18张图的验证码,12306客服工作人员称,频繁刷新多次后,图片会由8张变成18张,这是为了防止相关人员刷票。该工作人员建议用户不要频繁刷新,如果发生该情况,可稍等片刻再继续尝试。

  据一位接近铁路部门的内部人士介绍,铁路官方网站从推出购票后,就一直在应对来自第三方抢票软件的破解,因为第三方软件介入会影响12306网络的稳定性以及用户购票的公平性,单纯的数字验证码或者汉字验证码已经很容易被第三方破解,图形验证码属于破解难度大的一种,但这确实为旅客购票带来不好的用户体验。有关部门应规范网络购票行为,为广大春运购票用户着想,在技术上和用户便利性上同时提高。据《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