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80后”女孩张薇薇在自己婚礼上播放了一段由自己和老公主演的微电影,成为了仪式上的亮点。电影中,在张薇薇自己的解说中,两人从相识到相恋、相知,直到步入婚礼殿堂。“拍这部片子,大概花了一天时间”,张薇薇说,“比起以往婚礼上单纯的视频记录,微电影更有故事情节,更能让人回味。”

  一部婚礼微电影最贵的是创意

  瞅准婚庆微电影商机的人不在少数,西安微电影基地的雷明辉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基地当初建设时投资500多万,就是想做新人婚礼微电影。

  记者从一家婚庆公司那里了解到,想拍一部这样题材的微电影,需要先由编剧与有意向的新人们沟通,将新人的相恋故事写成剧本,剧本经过新人们认可后,再确定拍摄分多少个镜头、多少场景、时长等。此后就进入拍摄阶段,由专门的导演、摄影师、化妆师、道具师、灯光师、美术指导、演员等组成一个专门的摄制组进行拍摄,电影拍摄完后就进入后期编辑制作直至成片。“其实,拍摄时间并不长,主要是构思、创作的时间。”雷明辉说。

  他表示,摄像器材、后期制作等成本占整个总成本的比例很小,盈利空间主要在于剧本的创意以及导演拍摄的创意。

  尽管如此,雷明辉现在几乎放弃了婚庆微电影的市场。“这个市场存在一定局限性。目前真正做婚庆微电影的很少,更多是打着婚庆微电影的旗号拍一些简单的婚礼MV,或者叫短片。短片价格相对于微电影的价格是很便宜的,现在市场上很多人觉得花了几千块拍了一部微电影,其实他拍的只是短片。”雷明辉说。

  新媒体电影是微电影发展的趋势在雷明辉看来,目前西北地区的影视行业并不是没有市场,相反市场很大,只是欠缺一个专业的平台带着他们往前走。“西北地区的硬件是足够的,欠缺的是软件和产出渠道、影视类作品的交易转化。”但是目前全国各地的微电影基地在不断发展,为微电影产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新媒体电影,是未来微电影发展的趋势。这是采访中雷明辉反复说到的。“新媒体电影也就是所谓的在网络视频平台上付费观看,以后所有的视频会走向客户、平台、制造商的三方协作。在这个颠覆的过程中,微电影就会迎来曙光。”

  西北影视制作团队需抱团发展雷明辉介绍说:“我们想把基地打造成西北最大的微电影基地。目前很多公司拍的作品没有产出的渠道,如果我们有栏目可以收片,就能解决这些公司的基本生存问题,同时对这些微电影也有了播出平台。反过来说,视频网站也欠缺一个制造商,我们可以形成良性互动。”

  建立平台,寻求合作,听起来很美好。可是,作为商人,基地该如何盈利?“像爱奇艺视频网站,你可以上传作品,但是你进入不了他们的付费模式,除非点击量过了一个标准,人家才愿意和你谈。有了大的制片影视基地以后,我们就能把西安及整个西北地区的影视制作团队聚集到一起,这样你再和人家谈,一是有底气,二来筹码也大了。”

  首席记者石喻涵记者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