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一座城市几十年间的发展变化,对于身在其中的普通人来说,最直观的感受也许就是建筑和道路的变化了。

  上世纪80年代的西安,30米以上的楼就足以引起大家的瞩目了。省中医研究院大楼、报话大楼,光听到这些名字,可能很多年轻人还需要在脑海里的搜寻一下他们的位置。但对于切身经历过这段日子的老西安来说,那可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西安市民张先生:这个大钟表时间最长,这个是新的。这些都是新的,大钟表在那会儿最高。

  西安市民:那时候也有报时也有钟,但什么样子我形容不了。但没有这么漂亮,声音也没有这么好听。

  在很多老西安市民的记忆里,低矮的平房是那个时代西安建筑的主力军。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曾经那些在高度上领先的大楼也慢慢被一一超越。

  西安市民张先生:西安当时没有柏油路,全部是石子路,东西南北大街也是。电线杆在中间,现在不能同日而语了。

  西安市民赵先生:楼多啦,干净了整齐了,街道宽了。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跟过去就不能比。

  大学生小张:建了很多楼,商业街什么的,感觉越来越繁华了。

  放眼现在的西安,城市里早已高楼林立,百米以上的大楼都已经屡见不鲜。曾经站在钟楼远眺雁塔的场景也不复存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这座城市和身在其中的人们都收获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