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最近一段时间,西安周边降水的次数不少,然而降水量却差强人意。记者从西安市气象台了解到,从昨天(10月5日)晚上到今天中午11点,西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进行作业,燃烧碘化银烟条70根,受此影响西安各区均出现小到中度的将雨。

  今天一大早,西安就淅淅沥沥下起小雨,9点多逐渐变大。您知道么,这其实是借助自然条件实施人工增雨的结果。

  西安市气象台预报员乔绢:“从昨天晚上开始,截止到今天的11点,全市共燃烧碘化银烟条70根。”

  其实,人工增雨就是指,通过向云中撒播干冰或碘化银等催化剂,使高空冰晶增大到一定程度,降落到地面,形成降水的过程。目前在我国,人工增雨有高射炮或火箭将碘化银炮弹射入云中爆炸、飞机在云中撒播和地面燃烧碘化银焰剂等方式。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因为最近西安周边降雨偏少,各水库的库容量偏低,为了增加水库蓄水量,采取了人工增雨作业。

  西安市气象台预报员乔绢:“降雨是从昨天晚上开始,截止目前,全市出现小到中雨的量级,预计本次降雨过程,将持续到今天晚上,明天白天,天气转晴,降雨结束。”

  记者了解到,由于降水到来,西安的气温有所下降,今天的日平均气温在15到17度左右。而8号还将有一次降温过程,全市日平均气温将下降3到4度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