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摆渡车乘车现场免费摆渡车乘车现场
垃圾换水·唤回文明活动现场垃圾换水·唤回文明活动现场

  本报讯(通讯员曹国强)当最后一辆自驾车缓缓驶出临时停车场,拖着长长的汽车尾灯逐渐消失在朦胧的夜色之中,小城临潼再次恢复了往日的平静。2012年以来,每一次国庆黄金周旅游接待,这座城市都会以精彩的姿势完美收官,2015年也不例外。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临潼各主要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8.1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达8687.8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7.05%和24.83%。在单日接待量、单日泊车量、单日摆渡量、单日车流量等重要数据直逼历史峰值的同时,国际级景区临潼,以一场超“五星级”的旅游接待服务,再一次诠释了旅游发展“临潼经验”的样板力量。

  经历了2012年的探索、2013年的成熟、2014年的推广之后,旅游接待“临潼经验”已磨砺成形。“所有参与黄金周旅游服务的机关干部,每个人都熟知自己的岗位所在和职责所系。”临潼区旅游局局长张振海说。

  尽管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旅游接待形势已并非“史上最为严峻”,但临潼仍没有丝毫放松——依然是高规格的指挥架构,依然是7个专项工作组,依然是43个成员单位,依然每天定时召开分析研判碰头会……还有,缓堵保畅依然是假日旅游接待工作的首要保障。

  9月初,公安临潼分局已着手交通调研,经过数次修订和完善,9月29日,一份长达43页的《假日旅游缓堵保畅工作方案》正式出炉。在延续多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黄金周期间,临潼区的交通“大调度”再次“华彩上演”。

  远端分流——协调周边区、市启动远程交通干预措施,在灞桥、渭南两地分别设置交通分流点,强制引导过境大型货车提前绕行,最大程度减轻进出临潼主干道路交通压力。

  综合施治——在高速斜口出口设置锥形筒强制隔离,引导小型旅游车辆经芷阳三路进入凤凰大道免费车场乘坐摆渡车出行;在凤凰大道至芷阳三路十字设置提示牌,引导7座以上旅游车辆和途经临潼车辆绕行参观或过境;当G108由东向西车流量较大和西临高速秦俑专线封闭时,引导旅游车辆绕行至骊丰十一路进入兵马俑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