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省旅游局了解到,国庆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4088.6万人次,旅游收入20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3%和26.5%,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并呈现几大特色。

  今年国庆假日旅游接待人数大幅增加,但全省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节日期间,省旅游局受理旅游投诉29起,办结29起,没有发生重大投诉事件。

  文化节庆活动添“彩”

  节日期间,全省各地举办了近百项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丰富了假日旅游市场供给。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金秋惠民文化情·丝路飞扬中国梦”主题活动完美呈现,城墙民俗手工艺巡展、武士文化互动表演、世园会动漫大巡游等活动精彩纷呈,为游客送上了节日文化大餐。华清宫举办的“唐朝娱乐”趣味活动,朱雀国家森林公园、汉中黎坪景区、渭南少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推出的红叶节,安康南宫山举办的蜘蛛侠攀岩,石泉后柳水乡的“迎国庆龙舟赛”等活动,满足了游客的多样化需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乡村旅游添“忆”

  袁家村、马嵬驿等乡村旅游目的地通过举办传统剧目、非遗项目表演、巡游等形式,吸引了大量游客;一些乡村旅游示范村还通过举办“剥玉米”、“背粮食”、“运核桃”趣味运动会、御果采摘、民俗体验、篝火晚会等参与性强的活动,吸引游客观光游览。其中,袁家村共接待游客105.5万人次,同比增长35%。今年新建的民俗文化体验地茯茶镇接待游客91万人次,礼泉东黄小镇、泾阳龙泉山庄、蓝田簸箕掌村、富平和仙坊、眉县庵岭古城游客也都天天爆满。青木川接待游客18.1万人次,凤凰古镇接待游客5.88万人次,照金镇接待游客3.3万人次。

  旅游惠民政策添“礼”

  节日期间,各地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景区门票免费、打折和套票优惠措施以及住宿优惠,为游客献上了节日大礼包。咸阳、铜川、韩城推出金秋旅游季和优惠项目,宝鸡市推出都市旅游圈·陕西人旅游优惠月、“黄河金三角”旅游优惠季,礼泉、淳化、宜君、商南、城固等县和太白山、少华山、朱雀森林公园等景区推出20余项特色活动,优惠总额超过3亿元。部分景区还通过关注公众微信号赠送门票的方式,给游客带来更多的实惠。

  旅游消费添“财”

  国庆假日期间,西安市接待游客787.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7.25亿元,同比增长11.28%和12.74%;宝鸡市接待游客39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60.4%和56.99%;咸阳市接待游客550万人次,同比增长47.8%,旅游总收入2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1%;铜川市假日期间吸引了148.16万游客旅游观光,旅游收入达到6.59亿元,同比增长31.48%和17.04%;汉中市接待游客330.6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5.52亿元,同比增长10.74%和14.17%;延安市凭借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吸引了446万游客,旅游综合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16.7%和14.29%。首席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