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今天是寒露节气,我省将有吹风降温天气,日平均气温陕北和关中北部下降6-8℃,关中南部、商洛下降4-6℃,陕北局地有霜冻,西安今天最高仅16℃,提醒您外出注意添加衣裳。

  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

  昨天早晨,市民周女士说自己是被冷醒的,翻箱子找出厚被子替换掉了薄被子,早起外出买菜,穿着单裤外套有些冷,便发微信感慨,“有一种思念叫望穿秋水,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午后阳光现身,街头上偶尔可见穿着短袖的行人。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说,回顾黄金周天气,我省主要以阴冷为主,人们明显感觉到凉意,昨天随着冷空气的即将来临,西安最低温15.2℃,午后在阳光的照射下,又回升到24.2℃。

  今天寒露天气转向寒冷

  今天是寒露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

  日平均气温最多降8℃

  与这样的节气相呼应的是,今天起我省迎来吹风降温天气。今天白天:全省多云转晴天,日平均气温陕北和关中北部下降6-8℃,关中南部、商洛下降4-6℃;今晚到9日:全省晴天,陕北部分和关中北部局地有霜冻。陕北大部、关中北部局地最低温度在5℃以下;10日:全省晴天;1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西安今天白天多云,最低温13℃,最高温仅有16℃,比昨天要降低8.2℃,伴有4-5级西北风,寒意浓浓;今晚到明天晴天间多云,最低温将跌破两位数,仅有9℃,最高温21℃;10日晴天间多云,气温在10-21℃之间;11日晴天间多云,最低温8℃,最高温23℃。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