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造格调,写满异国风情;动漫涂鸦装饰的墙壁,承载着多元性的文化……走进位于铜川晋阳湖畔的一个村落,映入眼帘的一幕幕,瞬间有一种误闯欧洲小镇的感觉。

  殊不知,这是铜川市耀州区美丽乡村建设,留给人们的一种错觉。而眼前,被鲜花环绕的一幢幢欧式小洋楼,主人不是什么大富豪,都是经历移民搬迁移居此处的马咀村普通村民。

  其实,这个村落呈现出的美丽,并非外表斑驳的色彩和别样的建筑构造,而是让全村人脸上挂满幸福的“美丽经济”。的确,这里营造出的别样风情,让这里的村民,真切感受到了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惊险刺激的8D影院,新鲜特色的果疏采摘,欧式格调的家庭酒吧,风情万种的水晶之恋婚礼……

  由美丽乡村延伸出来的系列“美丽经济”,不仅给这里的村民带来美的享受,也同时给他们带来稳定收入,让这里的老老少少幸福并快乐着!

  “把风景转化为产业,把美丽转化为生产力,在经济发展转型中,要走出耀州以往挖石头烧水泥、挖煤炭卖资源的简单工业路子,把耀州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绿色生态资源等转化为发展美丽乡村的资本,依托青山绿水,求得群众生活富裕和谐的金山银山。”铜川市耀州区委书记杨宏伟如是说。

  正如杨宏伟书记所言,耀州区从2013年开始全面建设美丽乡村至今,除了让人叹为观止的“渭北欧洲小村”——马咀村,移村的法制教育广场,北梁村的红色教育基地,南村的孝子文化墙,正在建设的独石村渭北民俗风情园,虽有安全栏的遮挡,也难挡急于看新鲜的游客的脚步……它们,都是结合地域特色和旅游捆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力推“美丽经济”。

  来自铜川市耀州区的一组官方数字显示:由美丽乡村派生出来的“美丽乡村旅游”,2015年的旅游接待人数就达到了32.7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多,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86亿元。难怪耀州的许多人因此感叹:美丽乡村建设激活的乡村美丽经济,已成为耀州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业态!

  文/本报记者 刘根社 李海涛 崔战雄 图片除署名外由实习记者陈飞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