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小孩乳房肿胀急坏爸妈 暑期儿童医院性早熟门诊患儿骤增

  日前,西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天天爆满。七月份以来,已经确诊为性早熟的儿童有100例左右,而平时最多只有50例。暑期接诊的性早熟患儿是平时的两倍。

  小孩乳房肿胀急坏爸妈

  昨天,在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门诊,记者看到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由爸爸带着前来就医,她今年七岁,但乳房已开始发育,乳头明显发红肿胀,家长用手一摸孩子会感到疼痛。家住西安的李女士的女儿今年七岁半,在一次给小孩洗澡时,她发现孩子乳房有些肿胀,就用手捏了捏感觉里面有硬硬的小核,但是孩子还不到发育年龄,忐忑不安的李女士上网查了一下,发现自家小孩的症状与性早熟特别相似,于是来医院就诊。“网上说性早熟对孩子心理影响特别大,我就害怕我家孩子以后早早来例假,别的孩子都嘲笑她,特别不利于她心理健康。”李女士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

  儿童看性早熟“扎堆”

  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汪治华主任说:“平常孩子学习很紧张,家长顾不上,而且性早熟不属于感冒发烧这类急诊,家长都认为性早熟短期内不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因此暑假来看性早熟的患儿特别多。”有些家长说不知道孩子到底是不是性早熟,暑假里让专科医生看看,就放心了。西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统计,七月份已经确诊为性早熟的儿童有100例左右,而平时最多只有50例。暑期接诊的性早熟患儿是平时的两倍。

  性早熟与环境污染和食物有关

  据西安市儿童医院专家介绍,女孩在8周岁前、男孩在9周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医学上称“性早熟”,分别以乳房发育和睾丸增大为早期标志。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小儿内科主任肖延凤大夫告诉记者,当前儿童性早熟发病率上升跟环境污染和食物因素密不可分,例如由洗涤剂、农药及塑料工业向环境排放的物质及其分解产物对人体具有的类似雌激素作用;蜂王浆、花粉、鸡胚、蚕蛹等的制品中,存在较多的性激素,如果长期大量服用可引起血液中性激素水平上升,导致性早熟。性早熟的孩子青春发育提前,骨龄比实际年龄提前,骨骺提前闭合,生长期缩短,生长早期停止,导致最终身高偏矮。

  本报记者张毅伟 实习生邢亚军

  (编辑:wsx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