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赵争耀)昨日记者获悉,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重要发明创造”研究组于近日组织相关专家推选出“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85项,其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秦陵铜车马入选工程成就类发明创造。

  秦陵铜车马出土于秦陵封土西侧,一组两乘,主体为青铜铸造,一些零部件为金银饰品,通体饰有精美绝伦的彩绘。各个部件运用了铸造、焊接、镶嵌、销 接、活铰连接、子母扣连接、转轴连接等各种工艺技术,是目前发现的结构最为复杂、形体最为庞大的古代青铜器。秦陵铜车马发现之初,几乎是“粉身碎骨”,而 且变形严重,铜体锈蚀矿化。文保工作者在经过整整8年研究、保护、修复,当3000多块青铜碎片成功地复原为有着“青铜之冠”美誉的铜车马后,举世震惊。 《秦陵一号铜车马修复技术》项目荣获199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0年,秦陵一号铜车马于上海世博会展出,作为中国国家馆“镇馆之 宝”,成为世博会全世界目光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