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西安夜景美丽的西安夜景

  紫菜包饭、韩国烧烤、韩语培训、韩式汗蒸……在三星效应下,“韩流”持续被放大并席卷大街小巷。随着三星项目整体建设的快速推进,一批与三星项目密切相关的配套企业纷纷落户西安高新区。截至2014年底,已吸引了配套企业74家,总投资约4.38亿美元。

  74家三星配套企业落户西高新

  来自韩国的文正至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往来于西安和首尔,他感触最深的是,大约三年前初到这个陌生的城市,很不习惯,如今已经适应了这里的一切。“不但能吃到地道的韩餐,在很多地方还能看到韩文,感觉很亲切,生活很方便。”韩国人成敏赫到西安工作已近两年时间,作为三星的配套企业副总经理,越来越适应和喜欢上西安这座城市。

  “刚来的时候吃不惯中国菜,总是去韩国餐厅。慢慢地我爱吃中国菜了,最喜欢吃西安的水盆羊肉。”成敏赫用流利的中文笑着对记者说,他在西安有很多朋友,西安人热情友好,让他有了“家”的感觉。像成敏赫这样的韩国人,如今在西安高新区越来越多。截至2014年底,已有74家三星配套企业落户西高新,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半导体企业纷纷聚集西高新,与之前已落户多年并发展良好的美国美光、应用材料、韩国信泰等众多世界著名半导体企业,形成了一条不断延伸的半导体产业链。一个规模过千亿元的半导体产业集群已经在西高新延伸开来。

  三星助西安经济外向度提升

  从三星项目附近到西高新的绿地、逸翠园等韩国人聚居的社区,随处可见挂着中韩两种文字的餐馆、商店。在三星配套企业中,韩国企业占大多数,其中员工超过100人的企业有30多家。三星的到来,让西安这个内地城市的经济外向度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据统计,2014年前11个月,西安进出口总值达到1372.9亿元,同比增长34.2%,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增幅第一。

  由于三星、美光的强劲拉动,2014年西高新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80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5.6%;总量占到西安市的75%、全省的69%,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任务,已经成为我省开放型经济的强劲引擎。

  带动新一轮“外资西进”热潮

  有关专家认为,西部地区经过1999年以来的大开发,交通设施、能源供应、生态环境、政府服务等基础条件已能满足大规模吸引外资的需要。随着跨国公司将研发设计等高端产业向中国转移,西部地区的科技潜力、人才资源开始形成现实的竞争优势。在西安竣工投产的三星电子存储芯片项目,带动新一轮“外资西进”热潮,加速了西部地区融入世界经济舞台的新趋势。

  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