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郭军)2月8日,记者从全省水利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陕西在实现“水生态”三个突破的基础上,还将启动一系列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结合的措施,从源头上保证水系的绿色健康。

  去年我省水生态实现三个突破:2016年1月20日渭河宝鸡段生态基流提升到5方/秒以上,解决了间歇断流、做到日夜流。夏伏旱“四库四次”跨区域流域联调,其中冯家山向羊毛湾、王家崖调控应急水量1960万方。10月19日红碱淖迎来内蒙古补水100万方以上,首次跨省区联手调水。

  2016年,关中水系规划中的渼陂湖、昆明池、卤阳湖启动修复。全省累计建成国家级、省级水利风景区65家。秦岭北麓稻田试点建设恢复水田2000亩。治理水土流失6579.5平方公里。拓展完善功能建成涝池水生态修复整治工程600处。

  先后启动实施了一批渭河生态湿地景观工程,完成滩面治理5.44万亩,水面景观及河滩自然修复3.35万亩。渭河水清流畅,很多区段鸟语花香,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渭河被列入全国六个省区水域岸线水生态空间确权试点河流。

  今年我省将抓紧昆明池、渼陂湖、卤阳湖生态治理项目,使昆明池兼顾城市供水、生态补水功能,把渼陂湖建成关中平原城市群生态人文特色的山水栖居生态家园,将卤阳湖修复灌溉排水及城镇补水功能,改善渭北生态。

  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和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启动秦岭北麓峪口水源地、小库坝及乡间村头水设施、水景观等建设,小水电建设中采取强制工程措施保障泄放生态水量。逐步显现“八水绕长安”盛景,局部试验恢复漕运明渠、加大水网密度增强柔性治水能力。联合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水文服务,实施秦岭北麓增雨留水、汛期洪水利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