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宋佳霖 蒲城台 刘三平 程军涛 赵磊 榆林台 徐鑫 杨凌台 刘智辉)“正月十五挂花灯,耍狮子舞大龙,圆圆的汤圆碗里盛”今天(2月11日)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您在家里吃着汤圆,我们带着您去看看各地闹元宵的热闹场面。

  记者:“山阳县漫川关镇的地处陕西的东南顶部与湖北接壤,他们这里的社火表演将兼具的南北不同的文化特色,社火社火,寓意着来年红红火火,也寓意着来年风调雨顺,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中村镇的社火表演,它们主要是以耍龙耍狮高跷龙船锣鼓队,秧歌儿的仪仗队,等等十几种表现形式相结合那么多么中村镇的社火表演与外地的社火表演有什么区别呢?他们主要的一个区别就是一个斗子就是一是时间的连续性,他们不耍便罢,一耍就是连续三年,二是群众的参与意识争斗意识,以及集体荣誉感特别强,他们不斗便罢,一斗就是三村齐出,三是斗智慧斗技巧斗整体的社火阵容。”

  记者:“漫川大调是漫川关的一个古老的唱腔,因曲调委婉缠绵,既有秦腔,碗碗腔,眉户戏等特点,又参杂着京韵大鼓,越剧,黄梅戏等特点,他将长江文化的文化的温婉与黄河文化的狂汗相互融合,别具特色。”

  记者:“洋县社火耍起来,锣鼓喧天闹元宵。我现在是在洋县县城唐塔路附近,洋县社火表演正在进行中,现场十分热闹。洋县每年正月十五社火是汉中全市规模最大的社火,这个规模到底有多大呢?像今天的这场社火表演一共有100多台社火,表演的人数就有5000多人,表演的人数多,观看的人数更多。据说,今天洋县县城有十万人都在街边观看这场社火表演。”

  陕西省民间文化研究会会员阎志智:“洋县社火主要内容是戏剧故事,民间故事,神话故事,(比如)杨家将,三国故事,主要是高、悬、奇、巧四个(特点),高,就是装的很高。大家可以看到装的很高,我们现在看到的还不是最高的,最高的智果悬台有五层,1957年就到北京表演过。”

  记者:“我现在是在杨凌的会展广场,在我身后欢快的鼓点拉开了杨凌的父老乡亲们闹元宵的序幕,今天共有来自杨凌示范区五个乡镇街道办的12支锣鼓代表队带来精彩的锣鼓展演。”

  记者:“现在上场的是杨凌台东社区代表队,这是一支由150位失地农民组成的锣鼓队,他们当中最小的20岁,最大的70岁,这只队伍从2011年组建,演出经验非常丰富,今天他们带来了3面打大鼓、16面小鼓,以及60面锣钵,整个表演分为三个章节,分别是起桥、过桥和杀锣。”

  这是根据古代战鼓改编的表演形式,通过鼓点的变换表现出将士击阵的激动场面,整支队伍跟随蓝衣领队的指挥不断变换节奏,大鼓引领全局,铜钵带领节奏,响锣锦上添花。

  杨凌台东社区锣鼓代表队杨爱琴:“姐妹们在一起就是玩儿高兴,名次无所谓。大家在一起玩儿高兴,平时没事了大家在一起锻炼,明年再发展些年轻人。”

  记者:“一台芯子一个故事,在蒲城县孙镇晋王村,芯子表演是当地群众喜欢的民俗,10点刚过,这里人山人海,十分热闹。”

  蒲城芯子省级传承人曹来宝:“这是第二台(芯子)社火。”

  蒲城芯子社火距今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社火人物高大俊美,设计独具匠心。

  晋王村在外人士曹亚变:“我这几年都没看社火了,今年专门回来看看,看了之后还是能回到以前的感觉,特别高兴。”

  在榆林,千人老腰鼓队、百人唢呐团在铿锵有力的旋律中,挥动鼓槌击奏腰鼓,不仅舞出了春节的喜庆,也敲出了陕北人的豪放与张扬。

  榆林市民:“刚才看了整个秧歌队,确实多少年都没见过这么漂亮,这么红火的秧歌,这么热闹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