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政府下发《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实施方案》,根据方案,督导内容包括进展成效、质量管理等,将重点督促政府履行责任,推动规划和年度计划任务落实到位,确保政策措施取得预期效果,坚持督导过程公开和结果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薄弱学校改造工作

  方案要求各区县按照项目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合理安排工作进度,西安年度下达各区县的建设项目年底开工率为90%,设备采购项目全面完成;省政府确定的71个“全面改薄”县中的蓝田县和周至县,于2016年底前,校舍建设竣工率和设备采购率均完成规划任务的50%;2018年底前,西安全面完成薄弱学校改造工作,所有项目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条件底线要求。

  保障寄宿学生每人1个床位

  方案要求各区县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实现学校选址,配备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图书,逐步达到小学生均图书不低于15册,初中生均图书不低于25册。每个学生都有合格的课桌椅;保障寄宿学生每人1个床位,消除大通铺现象,食堂或伙房要洁净卫生,满足学生就餐需要。设置开水房或安装饮水设施;合理调整农村学校和教学点布局,对学生规模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按100人的标准足额核拨国家基准定额公用经费;旧城区的中小学建设以现有学校改扩建和加强内涵建设为主;新建的居民小区和开发区中小学建设,应纳入区域规划,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实施,有效解决超大班额问题,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

  专项督导结果将作为评价政府教育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按照省政府教育督导团要求,在各区县自评的基础上,结合日常监督、动态监测及群众反映情况,自2017年起,每年组织市督学和有关专家,通过查阅文件、重点抽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一次全面督导。专项督导结果作为评价政府教育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基础教育经费管理绩效考评,作为中、省、市级专项资金分配的重要绩效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