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大家都知道,飞机降落前必须要跟负责指挥的塔台进行沟通,通过引导才能安全正降落,要是这沟通信号突然出现问题,那后果可是不敢想象的。11月25号晚上七点多,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降落航班和塔台之间的通讯就遭遇了因为无线电干扰,导致部分航班无法正常降落。

  11月25日晚上7点多,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正在准备降落的部分航班和塔台之间的沟通信号突然时断时续,这突发状况可把机组和塔台的工作人员急坏了。

  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监控中心监控室副主任吴航:“我们空中的机组反映,他们降落用的一个导航设备信号不稳定,有间断的现象,这个时候机组就无法建立正确的航向,这时候信号受到影响以后,结果导致我们这个航班只能合并到另外一条跑道上去降落,严重影响到整个机场的流量运行,导致我们很多航班延误,而且这种延误是一种连锁反应,时间越长,可能影响到全国的一种大面积航班延误。”

  出于安全考虑,空管部门立即将有信号干扰的跑道关闭,航班全部集中在另一条跑道上起降,这才避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随后,空管部门联合咸阳无线电监测站对这个突然的出现频率仔细分析和搜索,就在专业人员马上就要发现目标时,这个信号在凌晨2点消失了。

  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监控中心监控室副主任吴航:“在第二天,这个信号又再次出现,我们和咸阳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又做了一个等待的守候,及时的出动,在茂陵一个村庄里面发现架设了一个黑电台,这个黑电台直接影响到我们飞机着陆时的航向信号。”

  咸阳无线电监测站工作人员介绍,当时他们在一个农户家里发现了这部黑电台,它还正在播放医药广告。而这家房屋的主人说,这是一个自称某公司职员的人安装在他们家的,每月会给他们200块钱,具体这些设备是做什么的,他们并不清楚。

  陕西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咸阳市监测站站长张勃锋:“它发射频率同时它发射出一个杂散的频率,正好落在民航的导航频率上,这个对民航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它的设备是一个定时器,晚上7点半开机到晚上2点结束,据我们当时的调查,这个设备实际上发了两天时间。”

  目前,这个黑电台已经在26号晚上被无线电监测站工作人员拆除,案件也移交给当地公安部门做进一步调查。

  陕西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咸阳市监测站站长张勃锋:“黑电台发布一些非法医药广告,很有蛊惑性,对老百姓的利益也是一个很大伤害,其中最严重一点就是严重影响到民航的飞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