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今天(10月4日)是国庆长假的第四天,假日里,公车私用的现象还存在吗?各部门的公务用车能否按照要求进行封存和管理呢?来看我们记者今天在西安的调查采访。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西安莲湖区人民政府,政府大院里停满了各个单位和部门的公务车辆。记者随机走进了区政府办公室,说明来意后,办公室的一位值班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他们单位的公车登记表。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值班人员:咱政府办一共有三辆车,然后都在咱院子里封存着呢。

  记者:咱这车牌号都是多少?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值班人员:这车牌号你都能看见。

  记者:陕AZ0F01,陕AZ0F02,陕AUG229。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值班人员:我们公车封存都有这个登记。在放假之前都已经有一个封存的登记表。

  记者:那这个车现在在不在咱单位?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值班人员:都在院子里。

  记者:能带我们去看一下不?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值班人员:好好。

  记者跟随这位值班人员一起来到了院子,很快就找到了这三辆公务车。

  记者:陕AZ0F01,在这儿?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值班人员:嗯。您可以拍一下那个封条,都封着呢。

  记者:陕AZ0F02。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长安分局的值班室,值班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打开了登记公车存放的电脑。

  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长安分局值班室 工作人员:咱单位现在一共有11辆车,现在有一个陕AE208A,这一辆车由于前一段时间淋雨了,它在修理厂没修回来。所以没在院子,下来还有一辆陕 A08D73,这辆车作为咱的机动车辆,如果放假的时候,有突发事件,用它来做下乡检查或者突发事件的应用。

  记者:就是这辆车没有封存?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值班人员:对,这辆车没有封存。其他车都在院子封存着呢。

  随后,这位工作人员又带记者来到了停放公车的院子里进行查看。

  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长安分局值班室 工作人员:这就那辆修的陕AE208A。

  记者:已经封了?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值班人员:嗯,这是我们局长的车。陕AE208A也封着呢,这是一辆,两辆了。

  记者:咱那辆没有封的车在哪儿?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值班人员:没有封的那辆车,这辆。

  记者:就这个比亚迪?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值班人员:就这个比亚迪。陕A08D73,这一辆是咱机动车辆,有时有一些紧急投诉。

  个别单位公车封存记录难出示

  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单位的值班人员都能够对自己单位公车的封存和使用情况,做到心里有数,并且都有专门的登记备案。然而,在接下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有的单位值班领导对公车的使用和封存情况不够清楚,存在一些管理漏洞。

  上午11点多,记者来到了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见到了一位负责值班的带班领导。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咱单位现在可能有公车一共是18辆么17辆,18辆。

  记者:有18辆?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嗯。

  记者:在外面执勤的有几辆?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执勤的一天就是3辆车。

  记者:等于院子封存现在是几辆?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应该是15辆。应该是(执勤)4辆车,4辆车在外头跑着呢。

  记者:封存大概在14辆车?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14辆还是13辆。

  记者:那咱的底子现在在啥地方?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底子应该办公室清楚,我这儿没有那底子。

  随后,记者跟随这位带班领导在单位的院子里对车辆进行了清点。记者却发现有19辆环保部门的车辆。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分局和咱减霾办的车一共是19辆车,除了有任务的车辆以外,剩下的全部都封存着呢。

  记者:封存的有多少辆?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封存就是按照刚数的情况,应该有8辆,封存的是8辆,没封存的就是11辆,就是每天变化的车辆有11辆车要随时检查呢,有检查任务,比如说今天安 排这3辆车,明天又是那几辆车。都没封,但是只要是没有任务的话,车都在院子停着呢。

  记者发现,院子里的车辆的车身上大都标有环境监察的字样,其中有的车身贴上了封条,那么,环保局的公车到底有几辆,封存的又是几辆呢?

  记者:能不能找办公室把车的封存单,统计(表)给咱看一下?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那让我打电话。

  记者:你给咱联系一下,看局里有多少辆车?咱肯定有个记录么?把记录让我们看一下?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那让我联系一下。

  经过联系,这位带班领导还是没能拿出单位公车的封存记录备案表。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人没在。

  记者:那咱办公室今天有人值班没?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办公室值班的人没有那个,没有安排办公室值班。

  记者:咱办公室今天没有人值班?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其他人值班,管这一摊子的没人值班。

  记者:那咱单位的公车封存情况现在你掌握不?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咱单位现在公车封存情况就是刚我给你说那些。

  记者:你今天是咱带班领导?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嗯。

  记者:那咱的底子有没有?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底子有呢,我这儿没有。

  记者:底子在啥地方?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给你说在办公室存着呢。你如果需要的话,我让办公室改天给你送过来。

  记者:今天拿不出来?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嗯。

  记者:办公室门锁着呢还是?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副调研员 杨怀北: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