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外形实在太呆萌了,车上还贴了小萌娃”“ 如果能在三环周边网约巴士就好了”“有沣东新城到沣西的路线吗? ”……最近,西安网约公交车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关注,今早(11月27日),相关话题进入微博同城热搜。

  记者了解到,这条呆萌的“网约公交车”DD巴士线路运营范围是沣东新城上林路片区,最多可乘坐24人,共有8辆配车。运营时间是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8点,票价为2元,1.2米以下儿童免票。市民可以通过“西咸公交”小程序,填写上车地点和目的地,支付2元车费,随后预约时间进行搭乘。

  其实,这不是西安地区的第一条网约公交线路。西安首条网约公交车去年11月就已经在航天基地上线,并且已经免费运营了一年了。

  西安航天基地的动态公交具有浓浓的商务风。

  2019年3月,西安全市道路运输会议上提出,西安将在当年试点开通网约公交车。

  2019年11月,西安航天基地推出4条滴滴动态公交线路。动态公交除了始发站和终点站之外,没有固定路线和班次,哪里有约车乘客,哪里就是站点,并根据乘客出行数据需求调整运力,并规划最优路径。动态公交串联西安地铁二号线及四号线,乘客可在西安航天基地的车辆运营范围内,用手机一键预约。

  今年10月22日起,西咸公交集团动态公交“DD巴士”也上线试运营。西咸公交DD巴士全部采用6米新能源电动车,上林路试点片区以上林路为中心,辐射周边片区,北至河堤路,南至上林路地铁站(国润城),西至阳光城蔷薇溪谷C2区,东至阳光城西西里。

  航天基地动态巴士稍显呆萌。

  “我们家门口和单位门口都有网约公交车的站点。”家住航天基地的高女士说,自己一般出门前10分钟会在微信小程序上预约动态公交,很方便还免费,“但有时候下手慢了,就约不上了,现在用的人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西咸新区的动态公交“DD巴士”受关注度更高。10月22日动态公交上线,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预约量一直在上涨,运力从3辆增加到8台车,每天单量稳定在300多单。

  动态网约公交作为公共交通服务的补充,降低了乘客等待时间、换乘次数、步行距离,更好地满足了乘客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增加了开发区的公共交通可达性。而这,也引起了网友的实名羡慕。

  网友@瓜某网友说,昨天开车的时候看见动态巴士了,当时就好奇这是个啥车。

  网友@Jn7s1989 的文字中,赤裸裸的体现着“羡慕”二字:“ 如果能在三环周边网约巴士就好了。”

  网友@DAYTOY 则更加直白地询问:“有沣东新城到沣西的路线吗? ”

  交通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此前曾对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表示,动态公交主要是对开发区等公共交通线网覆盖不足的地区进行补充,而市区内的公交线网相对密集,乘客可以通过换乘现有公交地铁等方式满足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