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开幕式首日,各路展商在全球最专业的农业科技盛会上,上演开场秀,纷纷向参会群众展示融入科技元素、文化创意的农业领域相关产品,展现出强大魅力,他们力求每一件产品销售的路子更宽、更广,成为各自领域的“王牌”。他们所带的自己悉心培育的新品种、新技术,在2000个国际标准展位上同台博弈,谋求大商机、探寻大市场。

  科技创新让传统蔬菜种植进“宾馆”

  “每年都能看到植物生长柜,看看今年有什么不一样?”在农高会C馆,看到一排排油麦菜、生菜等在没有土壤的环境中长势喜人,来自西安市周至县的参会群众王启发的声音引起现场工作人员的注意。“这是无土栽培、立体种植、环境控制、生物光照明等技术,能节省宝贵的土地资源,节约用水90%以上,生长的蔬菜安全营养产量高。”陕西旭田光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现场看到,这个看似冰箱的植物生长柜,其实专业名称是植物工厂,可以让原本沾满泥土的蔬菜犹如住进干净卫生的星级“宾馆”,通过计算机控制温度、湿度、光照、养分等,蔬菜不仅在里边可以生长,水果、中药材等同样适应,农作物在植物工厂里,不受气候、地理、土壤等因素制约会茁壮成长。“经过多年研究经验积累,以科技创新改变农业面貌,渗入科技元素的食物,绿色、无公害、让更多的居民家庭放心消费,食用安全健康的蔬菜,目前我们仅会员已达3万多。”工作人员如是说。

  白菜胡萝卜苦瓜创意小手包赚足眼球

  在农高会D馆里,以科技为支撑的创意农业赚足了眼球。在一家展台前,一个个外形犹如白菜、胡萝卜、苦瓜的创意小手包吸引了很多人围观。一块印有白菜图案的普通布料,经过设计制作,缝制上拉链,里边加上里衬,一个精致的蔬菜手包就完美做成。

  对于如此栩栩如生的创意玩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以农副产品为主材、为原型的文创产品,已经设计有千余件,形态各异,在展示农副产品的同时,为农业生产者提供创意借鉴,将文化与创意融入农副产品中,突出特色,从而提升其价值。“每一个涉农创意产品售价9.9元,在网上销售较好,此次参展主要是推品牌,因为只有品牌才能证明实力。”

  瓦罐里自然山水风景别有洞天

  “真是大开眼界了,这种创意在今年农高会上还是第一次看到,确实喜欢的不得了。”年年逛会的杨凌居民阮军社在距离不远的另一家展台前连连发出赞叹声。记者看到,阮军社所说的是两个不足一米高的普通瓦罐,被从一侧切掉了约三分之一,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别开生面的自然山水风景。瓦罐里边高山流水,树木郁郁葱葱,一匹白色骏马在河边独自撒欢,在自然灯光映射下,场景别有洞天。

  现场展商介绍,这种创意以文化为灵魂,在满足人们对农产品需求的同时,注入文化元素以陶冶人们的情操,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记者了解到,此次创意农业专题展,北京、江苏、四川、山东、陕西等省市23家创意农业企业参展,旨在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展示别样的创意,让更多的创意融入广阔的农业领域,助力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本报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