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版《白鹿原》正在热播,随着网络日渐发达,越来越多的观众选择在网络上追剧,在网络追剧时,每一句方言,每一个具有地域色彩的细节,都会有热心网友通过弹幕或评论的形式加以解释。尤其是一些网友的点评,更是对剧情的最好补充。

  主演:一举一动形象入骨

  天宽地阔的关中平原、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扣人心弦的剧情、有血有肉的人物,剧版《白鹿原》相比电影版已经好太多,但仍有网友认为“老先生笔下对每个人物都是不偏不倚,不向不靠,每个人物都有可爱之处,也有可恨之处。电视也好,电影也好,都看不出这种丰满和厚重。”更有网友直接点破:“电视剧乍一开篇,就看出来把白嘉轩写得过于正面,鹿子霖写得过于反面了,虽然意思对着呢,但失于直白,这就是常规的电视剧‘套路’。”

  还有人看得更细,把每个主要演员都和自己心目的角色对比:比如张嘉译的背不够直,何冰饰演的鹿子霖坏得太露骨,朱先生的人物形象与想象出入过大。

  但在喜欢这部剧的观众眼中,这些都不是事,瑕不掩玉。说主角张嘉译整体演的是真好,“一板一眼,和白嘉轩很像。如果白嘉轩再可爱点就会是一个更讨喜的人物。唯一的缺憾是张嘉译的背要是再挺直一点就更好了,哈哈。”说一直很欣赏何冰和刘佩琦,“两个人都是神一般的演员,刘佩琦适合演大智慧者;何冰的戏路极宽,诠释各色人物都游刃有余,可以做到一人百面,而且塑造的人物还没有模式化的,都是性格爱好各异,一举一动都形象入骨。他们是真正的表演艺术家。”

  平心而论,在目前的电视剧市场,该剧无论从演员的表演,还是对当时历史的还原,都称得上是良心之作。

  配角:演技炸裂实力抢镜

  看了二十几集剧版《白鹿原》后,许多网友都表示被演员的演技深深折服,“无论是何冰老师的鹿子霖还是张嘉译的白嘉轩抑或是秦海璐的仙草,看老戏骨飙戏,真的是一种享受。”

  不过红花还需绿叶扶,主演们表现出色,巡夜的跛子爷、接种的白兴儿、卖地的石头、养羊的桑老八,剧中这些配角一干人等也是演技在线,不过大家的目光都被一个人深深地吸引了,那就是傻子二豆。

  在宗族祠堂里、戏楼子前、罂粟地上、保障所门口、白灵百日宴上等地方都能看到傻子二豆。很多时候,他只是哼哼哈哈不知所云,但单就凭着那张脸,那副表情,就折服了不少观众,尤其是他爬梯子偷窥祠堂行刑时,那个被吓得双腿直抖的特写,使他成为《白鹿原》中十分抢眼的一个配角。

  每次二豆一出现,视频弹幕上满满的都是膜拜,“这个演技炸裂的傻子,硬是在一众老戏骨面前杀出一条路来。”“《白鹿原》中最抢镜的角色,哪怕是个背影演技也无可挑剔。”甚至有网友直呼他就是《白鹿原》最佳配角!

  收视:良心剧不如话题剧

  《欢乐颂2》与《白鹿原》同期播出,尽管《白鹿原》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2分,但是收视率却始终在0.6%左右徘徊。《欢乐颂2》尽管口碑落败,但因为有第一部积累下的超高人气,以及剧中处处闪耀的时尚元素,虽然剧情拖沓、表演浮夸,豆瓣上的评分只有5.2分,但收视率却还是完胜《白鹿原》。

  于是,有网友感叹《白鹿原》在收视上的尴尬,是所有良心剧的尴尬。“看到这么一部良心剧收视率连一都没有,很可惜啊!现在国产良心剧收视不如话题剧,话题剧收视不如流量剧,收视率真的是唯一衡量标准吗?”

  虽说收视率不是衡量一部剧的唯一标准,可当好口碑换不来高收视和大市场,还有多少演员和导演,能够沉得住气坚持自己呢?如此循环往复,国产剧也就陷入了恶性循环,良心之作只能越来越少。

  好在剧版《白鹿原》有85集之多,现在才只播出了四分之一不到,随着《白鹿原》口碑的持续发酵,相信还有机会在收视率上打一场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