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今天(1月6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48场),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针对疫情期间,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不方便去医院等情况,西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锋给出了建议。

  马锋说,要坚持服药,对于高血压患者,降压药是一定要坚持服用,漏服一顿血压都会有波动,加之天气寒冷,居家期间活动减少、容易产生焦虑情绪,更容易使血压波动,如果血压不是太高,可以追加一次降压药,如果波动太大还需要医院就诊。而冠心病患者,抗血小板药一定不能停,尤其是装了支架的患者,停药会增加支架内血栓的风险,此外他汀类药物也需长期服用。

  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病患者,最多一次性可开具3个月的口服药品,就能保证居家隔离患者的需求。

  同时,根据自身情况,可以每天测量血压、心率、体温、体重等,并做好记录,保持病情相对稳定,如果出现异常,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熟悉的医生,或者通过互联网医院,微信医疗等方式进行咨询。

  此外,还要保持合理的饮食,荤素搭配,不可暴饮暴食,也不可过分节食。在家里进行有规律的活动也很重要,总之不要总是坐沙发或躺床上,这样下肢容易长血栓;要戒烟限酒,保持良好心态,配合疫情防控,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机会。

  马锋说,如果出现下列情况必须立即就医,呼叫120,各大医院的急救通道24小时待命。

  一是突发胸痛、憋闷、大汗,持续10分钟不能缓解,考虑发生急性冠脉综合征,立即拨打120,紧急就医;

  二是出现呼吸困难、夜间不能平卧、下肢水肿等心衰表现的需要立即就医;

  三是头疼头昏、烦躁不安、伴有血压显著升高(高压高达180mmHg以上),考虑高血压急症,如果伴有一侧肢体麻木、无力,考虑脑血管意外,需立即就医;

  四是出现黑蒙、晕厥,心跳过快或过慢,低于50次,高于120次,需立即就医。(正常心率在 60-100 次/分)